普兰多油村:诗意栖居照进现实

秦盼

2020年10月21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普兰多油村:诗意栖居照进现实

  金秋十月,阿里地区孔雀河畔的农田已收割完毕,从普兰县城出发,沿着孔雀河往上游走,一座掩映在金色秋叶中的静谧村庄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阿里地区“生态文明第一村”——多油村。到目前为止,全村植树面积已超过2000亩。在全村人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该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

  金秋十月,阿里地区孔雀河畔的农田已收割完毕,从普兰县城出发,沿着孔雀河往上游走,一座掩映在金色秋叶中的静谧村庄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阿里地区“生态文明第一村”——多油村。

  “多油”在藏语中意为“上游、上方”,这座位于孔雀河上游的村庄,平均海拔超过3900米,却拥有孔雀河谷最引人注目的林地。几乎每个来到多油村的人,都很难不生出归隐田园的念头——夏季,郁郁葱葱的树林与田间的油菜花相映成趣;到了秋天,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又是一道绝佳的风景。

  “那时候(西藏民主改革之前)村里只有3棵树,是属于贵族的私产。对农奴来说,连吃上一口糌粑都是奢望,更别提有条件养花种树了。”村党委书记达瓦次仁的母亲已是八十高龄,说起多油村的变化,老人最有发言权。

  达瓦次仁在多油村工作了30多年,他告诉记者,为了绿化环境,村里很早就有人自发植树,但规模太小,不成气候。2007年,村里开始组织大家植树造林。高原种树不易,村民们对树苗十分珍视,悉心呵护,经过长期实践,青海杨、新疆杨、竹柳等适应性较强的品种在当地推广开来。

  2016年,普兰县开始全面实施“十棵树计划”,要求全民参与,每人每年种活10棵树。多油村家家户户也开始在房前屋后大量植树。村民们从县林业局领回树苗后,技术人员会及时提供指导,确保每一棵树苗成活。到目前为止,全村植树面积已超过2000亩。在全村人的不懈努力下,树苗茁壮成长,多油村真正绿了起来,并在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

  树绿了,景美了,这样的环境更需要认真维护。对于乱扔垃圾等陋习,多油村在村规民约中作了详细规定,并多次在村两委会议上专门讨论,号召大家改正学习。今年5月,多油村还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环卫清扫队,除了负责公共区域的卫生,村民家的卫生状况,环卫清扫队也有权管一管。

  “现在情况真的改善了很多,大家不光是摒弃了陈规陋习,还会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环保意识更强了。”达瓦次仁说,“像我母亲这样的老人都经常感慨,现在不光是解决了温饱,生活各方面都越来越好,真希望自己能年轻几岁,多过几年这样的好日子。”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