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书写追梦人的新时代故事

田丹

2020年10月20日16: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驻村手记|以梦为马 书写追梦人的新时代故事

   蓝天白云,草甸茵茵,溪水潺潺,牛羊悠闲…这就是墨竹其朗村,一个充满生机又宁静的村庄。其朗村距拉萨约100公里,属半农半牧区。这里的农牧民生活已实现了油灯变电灯、土路变油路、喊话变电话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15岁的卓嘎,就读于墨竹工卡县中学。上个月收到她的一封信,信中说学习成绩进步了,感谢驻村工作队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给予的补课。

   没有精神脱贫,物质脱贫都是不长久的。驻村工作队员对村里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读书,知识能改变命运。通过宣讲教育政策,家长们的观念也变好了,目前其朗村无辍学的孩子。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时刻牢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成为他们的贴心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才能赢得他们的心,驻村工作才有成效。

   卓玛说,他们家生产的土豆个头大,味道好,想让他们家的土豆成为网红土豆。卓玛的想法正是驻村工作队员正在琢磨的电商模式,利用互联网带货直播,把西藏的绿色农产品推销出去。经过努力,直播带货已见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农牧民吃上生态饭,让好的想法变成现实,驻村工作队员分头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农户经营茶馆、超市、民宿。40多岁的次旦拉宗经营了一家甜茶馆,每天获得的收入让她很开心,“感谢驻村工作队的致富点子。前段时间刚装修了厨房,计划接下来把家里的空房间装修成网红民宿”。如今这样的茶馆已经成为其朗村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

   旧貌换新颜,生活乐无边,这是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干部群众齐心努力的结果。宣讲党的政策,让群众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也是网信人的使命担当。为了使宣讲内容入脑入心,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新媒体手段,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项载入史册的消息: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感到自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驻村工作队队员将一如既往把党的声音和党的政策传递到田间地头,传递到村民心坎里,用实际行动书写追梦人的新时代故事。(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