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日里真扶贫

2020年10月20日12:2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10月17日,谢通门县仁钦则乡里村民兴高采烈,一派喜气洋洋。这是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驻仁钦则乡工作队所在地,一个个蓝色的身影正在为老百姓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关精神,并向村民发放慰问品,在“扶贫日”这个特殊的时刻,带来党和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国木德村支书扎西杰布说,“列顿”的帮助真是太大了(“列顿”:音译,驻村工队的意思),帮我们修路、修水渠,联系驾驶班培训掌握技能,还办了“学汉字说普通话培训班”教我们说普通话,现在脱贫摘帽了,真的太感谢“列顿”了。

本次活动,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五个党支部对仁钦则乡所有村落的160余户村民,发放了酥油机、砖茶、米、面、油、暖瓶等近4万元的物资,印制了300份藏汉双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宣传资料向村民进行宣传、宣讲,为村民过冬前送上一份暖意。

图为税务干部在国木德村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活动中,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脱贫致富思路;走访了贫困户,宣传讲解各项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并送上帮扶物资;还结合实际工作,针对村民开展了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教村民熟悉熟练计算机的一些基本操作和使用技巧;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向村民发放了藏汉双语宣传手册,深入群众向村民宣讲了会议精神。

仁钦则乡党委书记尼玛平措说,本次活动也体现了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对驻村工作队的重视,驻村工作队在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办实事项目方面,深入调研,在水渠、机耕道、围栏、防洪堤坝、桥梁、蓄水池、道路等方面,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实施推进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了农牧民的实际困难,助力农牧民生产增收。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驻仁钦则乡工作队在海拔5400米的草场建设了5000多米的短期育肥网围栏,建设了农牧民养殖合作社羊圈,更换了聂擦日自然村50千伏变压器,为40名农牧民群众开展驾驶培训,在6个自然村建设了升旗台。2012-2019年期间,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累计实施产业项目、办实事项目达90余个项目,投入资金1341余万元,自筹资金863余万元。如投资50余万元的觉拉村生态藏香猪养殖厂、49余万元的罗堆村榨油坊、111余万元的国木德村新建商铺等产业项目有力的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发挥了良好的长期经济效益。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更是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精准对接需求,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鼓舞困难群众干劲,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凝心聚力、贡献力量。(吕晓垒)

(责编:吴雨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