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上好“开学第一课”:不负韶华 奋斗报国

潘璐 王莉 李梅英

2020年10月20日09: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不负韶华 奋斗报国

  10月,我区多所高校迎来2020级新生。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各高校纷纷举行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记者发现,爱国、团结、奋斗等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高频词。

  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吴英杰书记在西藏农牧学院宣讲时的讲话精神,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西藏农牧学院从爱国爱校、校纪校规、专业学习、诚信感恩、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认真组织开展入学教育。

  通过学习,西藏农牧学院全体新生纷纷表示,要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共同守好建好西藏这片神圣国土。

  10月9日,西藏大学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为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他说:“同学们,你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人民需要’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指引,把总书记的特殊关爱转化为勤奋刻苦学习、锤炼过硬本领、报效党和国家的动力,珍惜学习时光,不负青春韶华,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

  语重心长、鼓舞人心的话语,让2020级护理专业新生吴婧深受感动。除开学典礼外,吴婧还参加了医学院组织的医学生誓言宣誓,一系列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让她受益匪浅。她坚定地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西藏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近日,西藏民族大学迎来了3325名朝气蓬勃的新学生。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在“开学第一课”上寄语新生:“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民族就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展起来的。几十年来,民大人始终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为国家的稳定安全,为民族教育的发展,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希望你们向一代又一代民大人学习,主动把个人之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传承发扬一代代民大人接续相传的爱国传统和红色基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十月的西藏藏医药大学,校园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处处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孕育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同学们,你们选择了藏医药大学,选择了医药学专业,就注定走上了一条不平凡的路。你们将投身于医疗、预防、卫生等事业当中,直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你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医学本领,将来为西藏乃至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10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鞠明兵以“点燃藏医药梦想 放飞无悔之青春”为主题,为新生讲了一堂主题鲜明的“开学第一课”。

  聆听了讲课,2020级高护班新生七林拉姆表示,自己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了学医的目的和意义,在未来五年的校园生活中,将勤奋学习,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人民,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