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交通事业发展综述:建设大交通 绘好新蓝图

黄志武

2020年10月16日10:4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交通事业发展综述:建设大交通 绘好新蓝图

  村民格列曲达是土生土长的那嘎人,今年已76岁的他对于过去土路的记忆特别深刻。“每年青稞丰收的时候,我们是既开心又担心。万一遇到下雨天,土路坑坑洼洼的,特别滑,粮食运起来很不安全。”格列曲达说,“这条路修完后,摩托车、手扶拖拉机都能走,不用担心出现意外,小孩、老人走着也特别安全,这条路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一路通,百业兴。堆龙德庆区古荣镇109国道至那嘎村公路全长23公里,为沿线村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如今,这条路还成了“脱贫致富路”,不仅送来了前来旅行度假的游客,还送出了那嘎村的土特产。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放眼古城拉萨,一条条纵横交织的柏油路从主干道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近年来,拉萨市立足首府城市首位度,抢抓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道路运输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环拉萨交通路网不断丰富完善,拉萨交通实现了“探索起步”到“快速发展”的过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充足的交通运输先行动力。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2016年以来,拉萨市陆续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88个,批复总投资14.3亿元,建设里程712.3公里,辖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4646.6公里,比2015年末增加531公里,辖区所有乡镇、行政村通畅率100%,并逐步将农村公路通到行政组,辖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公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这些像毛细血管一样的农村公交把城乡连接了起来,极大改善了乡村群众的出行,推动了乡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最近这5年,拉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交通的发展重塑着城市的空间,推动着城市更新再造。

  筑路工人谭英勇目前参加的项目是拉日公路新建工程控制性工程,其中,曲水县协荣互通至茶巴拉服务区段41公里已具备通车条件,并在国庆期间实现通车。

  谭英勇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到西藏参与工程的,参加过109国道和拉日公路建设。短短3年时间,他见证了拉萨交通的巨大变化。“刚来的时候,郊区、村里很多地方都是小山包、土路,市里面交通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我们实施的项目大多在偏远的地方,有时候去市中心一趟要绕很远,现在感觉方便多了。”

  正是有不计其数像谭英勇这样的劳动者,在拉萨的城市交通建设中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才使得拉萨面貌日新月异。也正是在他们的手中,城市的版图不断延伸,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谭英勇的同事刘恒利还打算以后自驾环游西藏。“开在自己修的路上,那感觉应该挺不错。”

  拉日公路是继林芝、山南、那曲市之后,区党委、政府强力推动实施的首府拉萨连接第4个地市的高等级公路项目,也是我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拉萨至日喀则行车时间缩短到3小时内。

  近年来,自治区在拉萨市辖区内陆续实施了多个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批复总投资达266亿元,建设里程470多公里。“拉林高等级公路、拉萨环城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对于建设‘三小时综合交通圈’‘两小时经济圈’,推动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切实优化交通路网环境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拉萨市交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青扎介绍道。

  2017年底贯通并投入使用的拉萨南环、西环、北环延长段等环线交通项目,将城市的东西南北连接起来。它不仅是城市快速、便捷的通道,更是城市新增的一条风景大道。10月1日,作为拉萨市“东延西扩南跨”中拓展东城区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的东环线北线也正式通车,至此,拉萨城市环线正式形成。

  近5年来,拉萨市共投资530余亿元,实施项目168个,通车里程3700余公里。东环线、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等交通线有效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了环线经济圈。同时,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拉萨经开区、柳梧新区、教育城、达孜区等区域连成一片,实现了新老城区、城乡之间统筹发展,方便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

  如今,人们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发现穿行在马路上的清洁能源公交车。3个月前,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采购了24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这批新车不仅首次使用了车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还是西藏第一批匹配国六发动机的公交车,行驶更加安全环保。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解决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城市守护碧水蓝天的好方法。近年来,拉萨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由60%提升至80%,清洁能源出租车占比保持100%;试行“公交专用道”,进一步提升公交通行效率,缩短单边通行时间。

  “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让拉萨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也让习惯乘坐公交的市民感受到便捷公共交通带来的幸福感。

  青扎表示,拉萨市道路交通的发展,是近年来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拉萨市交通局将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