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高新区忠材山隧道项目进展顺利 预计明年春节前贯通

黄苗

2020年10月16日10: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高新区忠材山隧道项目进展顺利 预计明年春节前贯通

  拉萨高新区的建设一直备受瞩目,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忠材山(中南组团)隧道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近日,记者从拉萨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忠材山隧道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有隧道开挖、路基土石方填筑、隧道管理用房等。该隧道建成后,将直接贯通拉萨高新区中南组团(中组团、南组团)。

  据了解,忠材山隧道项目位于拉萨高新区,总投资3.5亿元,其中项目施工约2.9亿元。线路起于中组团已建成柳南大道交叉口,向南以隧道形式进入南组团,出垭口后以道路形式接入园区道路。项目全长约1910m,其中隧道长约830m(左洞长826m,右洞长830.6m),项目设计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60km/h,隧道及接线路段为双向4车道,规划纬一路至规划羊达路段为双向6车道。主要建设内容为实施道路、隧道、桥梁等工程及绿化、路灯、给排水、强弱电、污水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辆挖掘机不停地挥动铲斗,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干活。据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拉萨高新区忠材山隧道项目技术负责人罗忠文介绍,此项目于2020年4月29日正式开工,截至10月14日共完成投资10396万元,占项目施工总额的36%。已完成项目临时设施建设,隧道进出口段土石方、路基土方清运,箱涵浇筑及验收,路基边坡施工等。现正在施工的有隧道开挖及支护(其中左洞已开挖157m,剩余669m;右洞已开挖233m,剩余597.6m)、出口段路基填筑及压实、隧道管理用房等。

  罗忠文介绍,为确保工期顺利进行,项目部计划于10月底在隧道进口增加一个掘进施工班组,预计在2021年2月8日前(春节前)完成隧道左右洞洞身开挖及初期支护、路基土石方填筑等,也就是说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隧道贯通;2021年6月25日前完成隧道衬砌、路面、装饰、设备安装及洞门装饰,道路路面工程、管理用房、监控设备安装、绿化及照明等,预计在2021年6月30日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项目建成后将贯穿拉萨高新区中南组团(中组团、南组团),是中南组团内部唯一的贯通性主干道,也是南组团发展的先导工程。本项目沿线贯穿南组团生产集聚区与科技创新区,是带动南组团建设、促进沿线用地开发和配套成熟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支撑产业集聚发展,引领产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拉萨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赵翔说。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