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2020年10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0月15日电(鲜敢 刘若轩)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介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鲜敢 摄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市脱贫攻坚之初,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深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层层压实脱贫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深度贫困地市、县区工作汇报,逐县分析致贫原因,因县制定差异化政策,先后制定出台70多个脱贫攻坚政策文件。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扶贫。大力发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旅游文化、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

三是实施异地搬迁促进扶贫。965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全部竣工,26.6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坚持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将产业扶贫资金的5%用于安置点产业建设,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四是推进教育就业加快脱贫。西藏深入推进15年公费教育,连续4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三包”标准,达到年生均3720元;建立0-15岁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少年儿童信息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辍学生5213人全部劝返,实现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实行贫困家庭“两后生”免费接受中职教育,推动高校面向农牧区贫困学生专项招生并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累计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4.68万人次。

五是落实保障政策兜底脱贫。西藏将11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分散和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年人均4713元、7070元、13213元。

六是汇聚援藏力量,扶脱贫。目前已落地援藏项目313个,到位援藏资金195.2亿元,深入推进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累计有1004名医疗专家和1676名教师进藏开展组团式援藏。

七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深入开展驻村工作,连续9批选派干部19.3万余人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批1.6万余人次干部担任村居第一支部书记。

八是加大资金投入支撑脱贫。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九是补齐短板弱项带动脱贫。大力加强水、电、路、讯、网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581处,200多万农牧民群众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经第三方评估,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西藏脱贫攻坚从今年起由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