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美县顿久老人四十九年手缝国旗感党恩:“我要坚持一辈子”

2020年10月15日09: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措美县顿久老人四十九年手缝国旗感党恩:“我要坚持一辈子”

  “每次在家门口,我总会抬头看看挂在屋顶的国旗,感觉心里特别舒畅。”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71岁的顿久站在国旗下深情地说。

  从1971年起,在每年的国庆、藏历新年初一和重要节日,顿久都坚持在自家的屋顶悬挂亲手缝制的国旗。如今,他已经缝制了100多面国旗。

  “我与新中国同岁,71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国家从弱到强,以及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十分骄傲。”顿久说。

  顿久于1949年出生在一个农奴家庭,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说起坚持亲手缝制并悬挂国旗的初衷,顿久陷入了沉思。

  1971年,顿久参加了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升国旗仪式。“高高的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心中满是骄傲和自豪,那一刻,我掉下了激动的泪水。”顿久回忆。

  当天,顿久就到商店买来了红绸和黄缎,他想亲手缝制国旗,悬挂在屋顶上,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拥护和感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一面五星红旗,顿久手工缝制了3天后,如愿将自己亲手缝制的五星红旗悬挂在了屋顶上。

  在顿久的带动下,村民们都自发地在自家屋顶挂起了国旗,每当风吹过时,一面面五星红旗像是东升的太阳,照亮了宁静的村庄。

  谈起制作国旗的流程,顿久展示了他的“小窍门”。制作国旗有严格的标准,凭着自己的缝纫手艺,顿久先用报纸裁剪出五角星模板,严格按照尺码小心翼翼地用黄缎剪裁出五角星,精确地丈量五角星的距离和位置,将五角星粘贴于红旗的正反两面,再用针线将五角星缝牢缀实。

  顿久还特意挑选洁白的哈达来制作国旗的滚边,以表达对祖国的敬意和感谢。

  每逢重大节日,家里必须更换新国旗。二女儿仓决都会提前准备好缝制国旗需要的红绸、黄缎和棉线,她说,“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阿爸缝制国旗,这是老人家表达爱国之情的一种方式。他时常和我们说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教育我们要有感恩之心。”

  儿子嘎玛扎西说,阿爸给他们做了最好的示范,受阿爸的影响,2012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表示悬挂国旗的观念要一代代传递。

  家里一台老式调频收音机是顿久的最爱,每天打开收音机,听听新闻,了解党和国家的时事、惠民政策,是他50多年来的习惯。每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国歌时,顿久还跟着一起唱。

  家里的收音机换了好几台,顿久的第一台收音机是1968年用20元买的,当时一个月放牧的工资才18元。而现在家里用的这台收音机是2006年县里发的,用了10多年,音质还特别清晰。

  卓德村是一个海拔4600米的纯牧业村庄,年轻时候的顿久积极向上,不仅是放牧和管理草场的好手,还是热心帮助邻里的“热心肠”。1976年至2009年,顿久被村民推选,担任过村小组组长、村委委员、村委会主任等职务。

  卓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央金卓嘎介绍说,作为一名老党员,顿久走到哪儿就将党的思想理论与国家政策宣传到哪儿,积极参加村里活动,开展新旧西藏对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教育引导大家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的卓德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智能手机基本达到人手一部……2018年,卓德村牧民人均收入7852元,现金收入3140元。

  随着年龄的增长,顿久的视力大不如从前,缝制国旗要让女儿仓决帮忙穿针,他说:“旧社会,我是一个农奴,没有新社会,我就活不到现在。国家富强了,像我这样的老人才有了幸福的晚年。缝制、悬挂国旗是我要坚持一辈子的事。”(顿久口述,文字由措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提供)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