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白晓丹

2020年10月13日19: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全方位、个性化的专业养老服务,是每位老年人内心的愿望,这个美好的愿望即将得以实现!10月12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初,拉萨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目前,拉萨市已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提高拉萨市居家和社区老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完善机制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据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试点工作由中央拨付专项福彩公益金1258万元支持。旨在将拉萨打造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全区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高原养老城市。目前,拉萨市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制定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全部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围,以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补贴与个人自费、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设置生活照料、家庭保洁、助餐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

  以社区养老为依托,创建和谐幸福试点社区。试点工作在城关区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服务场所,实施适老化、标准化改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大托小”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合理确定健康指导、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心理疏导、社交联谊、托养照料等服务内容、标准、形式、价目等。建立健全老年助餐配餐服务体系。依托街道养老服务联合体,科学布局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和配送资源,探索多种形式的助餐服务模式。实行老年助餐补贴,制定完善老年营养餐标准和食谱。学习借鉴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等做法,以即将建设的城关区配餐中心为依托,专门为各类老年人提供适老化就餐配餐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因地制宜

  推进医养融合工作

  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促进互联网与传统养老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智慧养老平台,向重点保障人群配发智能养老设备,如智能手环、智能床垫、防走失设备等。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拉萨市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实时掌握拉萨市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入住人员信息、机构工作人员信息、老年人补贴津贴信息、拉萨市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信息等。加快推进一个平台管理拉萨市养老服务、一组数据掌握养老服务态势、一张地图展示养老资源信息、一部手机通办养老服务事项、一套政策服务等工作。

  以健康管理为引领,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结对协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藏医保健康复、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等服务,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对接。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的签约医生健康服务机制,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上门医疗和护理服务,及时提供巡诊访视、心理疏导与应需施诊相结合的医疗服务,提升老年人对健康养老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完善拉萨市老年人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实现医疗信息在医院、养老机构、社区等不同区域联通共享,在拉萨市各类医疗机构设立老年人就医优待窗口。

  注重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专业引领

  目前,拉萨市通过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制定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培训补贴办法,建立服务组织(企业、社会组织))、社区、购买服务人员、评估机构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培训制度,打造“学校+机构+家庭”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支持在拉萨市二职开设养老护理等专业,政府给予培训经费资助。

  “现在我们起草了《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代拟稿)》,目前已完成三次各相关单位的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待上报市政府审定。”该负责人说。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