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雪: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李梅英

2020年10月09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雪: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对西藏具有哪些重大现实意义?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哪些成就?下一步,我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重要指示精神? 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雪。

  李雪说,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西藏拥有除海洋生态系统外的几乎所有的陆地生态系统,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周边国家的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屏障作用;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和地球“第三极”的核心,是亚洲水塔,更是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器”和“调节器”。蓝天、碧水和净土奠定了西藏绿色发展的环境基础。西藏各族群众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与大自然息息相存,培育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良传统。

  当记者问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对西藏是有如此重要的现实意义,近些年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时,李雪表示,我区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格管控生态空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目前,我区森林覆盖率达12.14%,全区1079个“无树村”、10.4万“无树户”已全面消除。约占全区45%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完成珠峰、羌塘、芒康滇金丝猴、色林错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良好。2019年,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降低40%和50%,沙尘天气大幅减少。全面划定13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76%,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4.94%。全区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命名自治区级生态村3087个、生态乡镇269个、生态县22个,林芝市、昌都市和巴宜区、亚东县、当雄县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隆子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李雪表示,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将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贯彻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地典范,奋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厅正在组织编制《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围绕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要求,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坚持整体施策、系统治理,突出屏障体系优化、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净土守护,维持高寒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稳定,形成多层次、有序化的自然地域系统和协调联动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通过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土空间优化、“两山”理论实践、生态搬迁、两型社会构建等为重点,构建和谐人地关系,保证人类活动在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的合理范围内,促进社会、经济、自然系统耦合有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