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师教藏族学子黄梅戏表演 促进文化交流

金一清

2020年10月08日15: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援藏教师教藏族学子黄梅戏表演 促进文化交流

  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体育馆内,高二学生旺珍正在后台穿戴藏装。马上,她就要登上舞台,参与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选段的演出。

  精致的妆容,传统的藏装,加上戏曲的内核,让黄梅戏在高原演绎出了新的味道。

  这是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近日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体育馆内举办的“皖藏一家亲,同筑中国梦”中秋节和国庆节晚会的现场。

  “藏族孩子演黄梅戏居然这么棒,真不可思议!”台下一名来自安徽的观众说,“我小时候看黄梅戏就很多,但看藏族同胞演,确实是第一次,感觉表演很成功!”

  孩子们在台上表演,台下有一个人充满期待地盯着他们。

  她叫金慧琳,是孩子们的老师。2019年8月,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金慧琳暂时告别了家乡、学校以及正在读初三的儿子,跟随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队,来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担任音乐老师。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文化交流,金慧琳首次把“非遗”黄梅戏带进了课堂,还邀请同校老师多吉次仁,将一些黄梅戏选段翻译成藏文,让藏族孩子用藏语演唱。谈起教学生表演黄梅戏的初衷,金慧琳说,希望通过实践让学生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有2445名学生,其中绝大部分是藏族,占学生总数的98.12%。“我觉得黄梅戏很好听,也很好看。”高一学生达娃说。

  “援藏教师教藏族学子黄梅戏表演,学生们还学会了用藏汉双语演唱,让黄梅戏在高原大地焕发了新生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李敏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