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丨鄂电“铁军”国庆奋战在阿里联网工程一线

2020年10月07日13:0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10月7日电“跳线上引流板螺丝已经过再次紧固,达到设计要求......”

“收到,此缺陷已从缺陷单上消除记录......”

10月6日,国庆假期第6天,坚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线路工程多林至查务3L069施工现场进行检修消缺的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严锋和谭秀坤俩人通过对讲机进行工作对话。

鄂电“铁军”高空走线检修 张笑谭 摄

时下正值阿里联网工程竣工前复检验收重要时段,为促进工程圆满完工,素有鄂电“铁军”美称的湖北送变电有限公司包3项目部人员放弃节日休息,走进工程一线查漏补缺。

当天上午8时许,严锋和谭秀坤吃罢早餐,穿好工作服,携带好施工安全防护器具、干粮,从项目部出发乘车前往5公里外的施工现场。

十余分钟后,俩人抵达目的地的山脚下。

“裤腿扎紧,注意脚下狼牙刺和碎石......”地面上遍布狼牙刺和碎石子,狼牙刺较锋利,它会扎破鞋子刺伤皮肤。踩上碎石子就像踩了西瓜皮,容易滑倒。有着多年高原施工经验的严锋不时提醒着谭秀坤。高原上秋风阵阵,俩人走了几分钟,开始喘粗气,鼻子上也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你在塔上作业要冷静细心,严格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我在地面监护,咱们注意协同配合......” 按照作业计划,他们来到3L069施工现场,现场监护人严锋明确了工作要求。随后,身着桔红色高空作业服的谭秀坤将安全帽带紧了紧、整理好高空作业安全器具一步一步踩着脚钉开始登塔作业。

不到5分钟,他就爬上了50米高的铁塔。

当天,他们要对铁塔和导线上防震锤安装、导线上毛刺磨损状况,销子开口情况等等进行复检。

高空中银线轻舞,谭秀坤在导线上辗转腾挪,地面安全监护人严锋目不转睛盯着高空作业状况,并将复检情况进行记录。

上午11时50许,谭秀坤爬下铁塔准备吃午餐。经历一上午的太阳炙烤,他和严锋的脸膛红里透黑。摘下安全帽,俩人脸颊上分别“爬”有两条白色的帽带印。

国庆期间,坚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夏拉村500千伏线路工程多林至查务3L068施工现场,执行工程竣工前检修任务的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阿里工程包3项目人员庆祝建国71周年

一座座崭新铁塔像光明使者错落有致的矗立在山峰间,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银光 。为确保阿里联网工程早日送电,让藏族同胞尽快用上幸福电、光明电。“十一”期间,鄂电“铁军”组织100余人战斗在海拔4000多米的施工现场,为架通电力“天路”最后“一公里”挥洒汗水。(郭 晖)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