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小镇“搬”来一家“商业综合体”

韩曦乐、格桑边觉

2020年10月05日11: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高原小镇“搬”来一家“商业综合体”

   强珍将顾客选购的酱油和盐放入塑料袋,一手递给对方,一手接过钱,微笑告别后,转头迎向另一个顾客,一系列动作非常熟练。

   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9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两年多前的一次搬迁,让58岁的强珍从牧民变成了“老板”。

   强珍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与青海相邻,处在藏北高原和横断山脉的过渡地带,山高谷深。过去半个多世纪,她的生活生产,只能围绕着牦牛和虫草。

   由于紧挨那曲和玉树等优质产区,丁青的虫草在昌都首屈一指,老百姓政策外收入也以虫草为主。然而,虫草的行情“阴晴”不定,靠“天”吃饭的老百姓不免忧虑。

   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农贸市场,58岁的村民强珍在整理水果(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强珍起初并不愿意离开故土。“国家的政策性补贴,再加上春天采虫草的收入,一年1万多元,当时已经觉得很好,搬迁反而不踏实。”强珍说。

   2018年初春,强珍拗不过家人,还是搬到了镇上的安置点。当地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给迁入家庭分配房屋,强珍一家6口人,分到了150平方米的藏式双层小楼,这里水电有保障,交通也更便利。

   但最终,是一座乡村“商业综合体”的出现,让她改变初衷。2018年底,作为尺牍镇易地搬迁配套产业,投资500万元的尺牍镇农畜产品物流中心建成,中心包括农贸市场和一家品牌超市。

   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在玩耍(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市场面向搬迁户进行出租,强珍看准机会,租下一个10余平方米的摊位,做起了粮油生意。中心对接的指定供货商,根据摊位的需求定期发货,省去了强珍寻觅货源的烦恼和额外的交通成本。

   如今,强珍的粮油店每月能赚1000多元,年收入翻了两番,达到4万元。“虫草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现在的市场,卖的都是乡亲们日常所需,收入不愁了。”强珍说。

   尺牍镇历来繁华,被称作“川藏北线”的317国道穿城而过,往西不远便是有名的“天险”——斜拉山。久而久之,街上涌现出大大小小的汽修店和餐馆,车流、人流量大。

   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0岁的村民热旦和孩子们在屋里休息(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4年前,吴先山从青海老家来到这里,开了个临街肉铺,向餐馆供肉。

   以前卖肉的店不少,但大多分散在道路沿线,各自“分割”一个区域,竞争小,价格没有标准。农贸市场开业后,当地引导沿街的肉店、菜店搬了进来。

   “现在老百姓能货比三家,商户压力就大了,一来二去价格更加合理,受益的最终是消费者。”尺牍镇党委副书记旦增恰珠说。

   “家里人越来越爱吃水果蔬菜,这里物美价廉、品种也多,我经常过来。”家住10公里外色扎乡的嘎措,每周都开车到这里买菜,嘎措深感市场竞争优化了商品的质量和价格。

   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农贸市场,商贩在整理蔬菜(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强珍在安置点的邻居,30岁的热旦看到了就业的机会。搬来镇上第一年,他就考取了货车驾照,等待着机会的到来。后来,物流中心招聘司机,手握驾驶证的热旦如愿以偿。

   这座小镇上建起的“商业综合体”,不仅提高了城镇人口聚集能力,还有效拉动了经济。

   48岁的河南人涂立顺,8年前来到尺牍镇,在317国道由东往西刚进镇上的位置,开了家20平方米的小百货。当时,他觉得这里位置绝佳,是过路司机停留购物的首选。直到两年前,几百米外的农贸市场开业,涂立顺坐不住了。

   他当机立断,下血本以每月4500元租下了“综合体”对面100平方米的商铺。这一看似冒险的操作,让他年利润增长了四成。

   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9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尺牍镇农畜产品物流中心的出现,加快我们脱贫致富的脚步,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全镇的经济发展,易地搬迁的部分群众也摆脱‘等靠要’思想,看到了更多的机遇。”旦增恰珠说。

   目前,尺牍镇农畜产品物流中心已经带动当地及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76人,年人均增收超过800元。(完)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