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视觉与图形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莫瑞英、兰炼平

2020年10月04日11:50  来源:拉萨晚报
 
原标题:西藏视觉与图形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10月2日,由西藏介观文化艺术教育基金会、西藏象征图形研究中心主办的西藏视觉与图形艺术发展论坛在西藏拉萨介观艺术中心举行。西藏有关单位负责人、业界专家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9位来自不同视觉与图形领域的行业权威和设计大咖,围绕核心主题“世界的‘色’与西藏的‘象’”“西藏图形元素的‘域’与‘界’”展开讨论,剖析视觉与图形领域的内容与边界、西藏视觉元素的多元融合、文化艺术创意的设计转换等不同领域中的商业实践与多元化应用。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副教授格桑多吉说:“我今天的课题是藏族纹样文化,具体研究藏族纹样的历史流变。传统文化在开放的时代里仍然有研究价值、应用的价值,所以需要新生代了解这个历史。”

  学术论坛上,《从文化的多元与融合现象解读藏族传统纹样艺术的流变》《认知人类学视角下嘉绒藏族民居建筑的色彩逻辑》等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进一步推动了西藏艺术学、美学发展。“我相信通过此次论坛,西藏视觉图像、造型艺术的继承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创新、繁荣,西藏视觉图像、造型艺术的‘脉络’将越捋越顺,越研究越明确、越深入,有助于西藏文化艺术,特别是藏民族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西藏美协主席、西藏美术馆馆长韩书力说。

  此次论坛旨在以学术论坛的形式融合各方智慧,形成这一领域的西藏学术圈,积极推动西藏艺术科学和美育事业发展,让国内外关注西藏视觉艺术与图形的研究动态,让西藏在国内外的美学领域更有话语权。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