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乐通 赵金悦 李刚

2020年09月25日10:14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站在西藏错那县麻麻乡路口的观景台向前方眺望,远山如黛,云雾蒸腾。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麻麻乡风景 光明网记者 乐通 摄

  从观景台前往麻麻乡,还需要经过一段蜿蜒的下坡路。一路上时而碰到野生猴群,时而遇见一个个小型瀑布,给人惊喜连连。

  据了解,麻麻乡先后被国家农业部、旅游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让这个原本不为人知的乡村热闹起来。

  “过去我们一家种青稞就是全部的收入来源了,我丈夫身体不好,也做不了重活,儿子还在上学,我还想让他继续读书,日子过得很艰难。” 次仁群宗回忆过去的日子,有些难以启齿。

  转机出现在2015年。她们一家从卡达乡西午村搬到了麻麻边境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住上了新房,还借助当地的旅游资源,开起了民宿。

  “现在靠民宿我们一晚就能赚700块,儿子现在也已经在拉萨上班了,有收入了,丈夫身体也逐渐好转。我每天早上6点起,晚上12点睡,我一个人完全忙得过来,感觉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次仁群宗笑着说。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次仁群宗在新家门口摆弄装饰物品 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 摄

  和次仁群宗不同,白玛卓玛一家人过去主要靠售卖竹制品为生。14年前,一个决定让白玛卓玛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个时候收入很少,一家4口人一年只有4000块钱的收入,就靠我和妈妈一个一个地编竹篮。”白玛卓玛指着客厅里茶几上的一个水果篮说。据白玛卓玛介绍,她们一家原来住的房子都没有隔间,4个人都挤在一个房间,很不方便。

  自从2014年,她从当地政府那里得知,参与旅游发展不仅可以开设自己的农家乐,住上好房子,还能增加收入,她当时就积极报名了。“政府支持了2万元,用来买电视、冰箱这些大的家用设施,这其实已经解决了70%的资金困难了。我们自己再出不到一万块钱,我们就盖起了自己的农家乐。”白玛卓玛说。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白玛卓玛家挂在墙上的证件 光明网记者 乐通 摄

  环顾白玛卓玛家一周,除了常用的家用电视、电冰箱之外,角落里的打印机成为一个亮点。据白马卓玛介绍,她自己初中毕业就回家了,打印机是自从开了农家乐以后自学学会的。现在她和妈妈一边打理家务、接待游客,一边编制竹制品,赚钱供妹妹读书。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错那县麻麻乡:生态旅游助脱贫 边境乡村换新颜

  白玛卓玛家的打印机 光明网记者 乐通 摄

  “妹妹考上了云南的大学,很争气,是我们一家的骄傲和希望。”白玛卓玛说,“现在虽然更忙了,但是日子过得很充实,看着家里条件越来越好,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了。”

  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近年来,麻麻乡依托边境小康示范村的有力资源实现了水、电、路、讯、网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麻麻乡群众的人居环境,群众积极参与到旅游服务行业,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成功实现产业转型。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