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多名选手齐聚林芝 演绎“岩壁芭蕾”

德吉曲珍

2020年09月25日09: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140多名选手齐聚林芝 演绎“岩壁芭蕾”

  9月24日,2020中国攀岩联赛(西藏林芝)在林芝国家高原训练基地开赛。比赛吸引了19支队伍14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将持续三天。首日进行了男子、女子难度预赛,9月25日进行男子、女子难度半决赛和速度预赛,9月26日进行男子、女子速度和难度决赛。

02.jpg

  攀岩选手白玛玉珍。

  9月24日,2020中国攀岩联赛(西藏林芝)在林芝国家高原训练基地开赛。据了解,此次比赛是我区举办规格最高的攀岩联赛。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体育总会和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登山队和林芝市教育体育局承办。比赛共吸引了19支队伍140多名攀岩选手齐聚竞争桂冠,其中不乏已经取得东京奥运资格的潘愚非,国际级运动健将牛笛、田沛阳、张悦彤等,作为东道主,西藏攀岩国训队派出了4名男运动员、3名女运动员参赛。

  此次比赛将持续三天,首日进行男子、女子难度预赛,9月25日进行男子、女子难度半决赛和速度预赛,9月26日进行男子、女子速度和难度决赛。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的美称,是一项集技巧性、惊险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体育项目。在比赛中,我区选手桑珠尼玛用脚尖在每一个支点之间自由切换,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手脚协调并用,一步步向上攀爬,最终到达终点。去年,桑珠尼玛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攀岩比赛体校组甲组男子难度赛冠军。

  比赛首日,先进行了男子难度预赛,男子预赛现场观众欣赏到了潘愚非、牛笛、田沛阳、张悦彤等选手的精彩表演,也见证了我区选手的进步。

  下午女子预赛,我区选手白玛玉珍、次仁德吉分别上场。白玛玉珍仔细打量每一个支点,上场后她手脚协调并用,手臂用力拍了一下结束点支点,她成功完成了难度赛线路。林芝就是她的“主场”,场边的观众也为她送上了掌声。

  主教练索朗嘉措表示:“能够跟国内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这个机会很难得,今天的比赛,队员们表现得都很不错,作为东道主,我们压力也比较大,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更好地锻炼队伍、增加队员参赛经验。”

  海拔2800米左右的林芝市巴宜区,有些许凉意,高海拔和天气也会对运动员造成一些困扰。来自重庆壁虎王攀岩国训队的选手马自达表示,爬完下来后有些难受。“今年攀岩联赛只有三站,前两站为积分赛,最后一站是总决赛,所以这次比赛特别关键。攀爬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下来的时候非常喘,而且很累,但对整体比赛没有影响。今年一直都在通过训练提高自己,但纵向对比后,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马自达说。

  据悉,受疫情影响,2020中国攀岩联赛只设三站赛,最后一站赛也是总决赛将在江苏举行。此次比赛规则参照国际攀岩联赛最新比赛规则。难度赛进行预赛、半决赛和决赛,预赛取前26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取前8名进入决赛;速度赛进行预赛和决赛,预赛取前16名进入决赛。

  9月26日,比赛将进行男子、女子难度赛决赛,男子、女子速度赛决赛。据了解,本年度攀岩联赛也被作为2021年全运会攀岩项目参赛资格选拔赛之一。

  新闻+

  “攀岩进校园”活动走进林芝市广东实验学校

  商报讯(记者 德吉曲珍)9月22日,由自治区体育局组织的“攀岩进校园”活动走进林芝市广东实验学校,让林芝市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并亲身体验攀岩运动的魅力。

  活动现场,西藏攀岩队教练向学生们讲解攀岩知识、介绍攀岩速度赛、攀岩难度赛和攀石赛项目,现场专业运动员为学生进行演示。

  在专业人员的保护下,学校部分学生参与了攀岩体验。此次活动是攀岩运动首次走进林芝,当天的活动有300多名学生参加。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