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朗县拉多乡:“红果子”带来好日子

2020年09月24日10:4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秋意浓、正丰收、人更忙。西藏朗县拉多乡扎村藏药材种植园一派繁忙,村民们把刚采摘出来的藏药材桃儿七赶紧装车,挂满“红果子”的桃儿七在秋风中欢快的摇曳。

近几年,拉多乡党委政府立足得天独厚的的自然环境优势,将种植藏药材作为全乡产业发展的重点,从党员先行到群众跟进、从小范围试种到大规模种植,越来越多群众在藏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中实现了增收。

2017年,拉多乡就按照县委“12345”工作思路进行谋划,决心大力发展藏医藏药产业,主推藏药材种植。起初,种植藏药材让许多人心里犯起了嘀咕,持怀疑观望的态度。鉴于此,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本地野生藏药材生长情况以及藏药材市场后,首先做通了部分村党支部一班人的思想工作。这些思想上的先行者作为种植藏药材的“开路先锋”,先是在自家的庭院里开展起了藏药材的试种,个别党支部书记还自掏腰包到外地学习种植藏药材的技术。那时,全乡仅有8亩地种上了藏药材,成活率也并不高。2018年,试种的亩数上升到了15亩,许多党员自发地开展试种,成活率也较前一年提高了不少。2019年,群众开始参与到试种中,藏药材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4亩,成活率更是达到了九成。

销售藏药材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个别村党支部看到了藏药材的市场前景,干脆就组织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到其他地方收购藏药材进行加工和销售,为村集体大赚了一笔,也有的村党支部组织起返乡的大学生在网上开“微店”销售村集体的藏药材。据统计,2019年全乡在藏药材产业方面实现的收入就有200多万元,参与种植的农户平均增收2万余元。

2020年初,在朗县县委政府和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800万元的藏药材种植项目在拉多乡落地,藏药材种植总面积将近400亩,涵盖六类品种。

目前,拉多乡扎村藏药材种植园率先进入了桃儿七的丰收阶段,现已收获新鲜桃儿七5000多斤,经过加工、晾晒后达1000多斤,不同品相的桃儿七价格在每斤90到150元之间,预计可为村集体实现收入9到15万元。在随后的一两个月时间里,其他种类藏药材也将逐渐成熟等待收获。

带着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的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满怀希望地对大家鼓劲道,“今后,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种植桃儿七上,这个品种环境适应能力强、易种植、成活率高、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大,价格还不低呢”。(王显琴、胡照跃)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