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高原冷链物流港十月投产运营

赵梦茹

2020年09月21日11: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最大高原冷链物流港十月投产运营

  日前,记者从堆龙德庆区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以下简称“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总体施工顺利,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主体工程全部封顶,招入商户80%,现在正进行制冷设备、消防设备、高低压配电设备、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工作,预计9月底达到验收条件、10月中旬全面完工,实现全部商家入场经营。建成后将成为我区最大、最专业的冷链市场,为全区“菜篮子”提质增效。

  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工业园B区,紧邻109国道,占地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51872.94平方米的两栋高标准四层冷库;6455.22平方米的高原食品加工区;齐全的仓储物流、电商平台、智慧物流园;中央厨房及食品配送中心;专业化的配套办公、宿舍、餐饮、设备房、停车场、货品车辆人员交通流线分配等交通区域及设施。项目引入国内领先的冷链规划理念和工艺设备,兼顾仓储、加工、销售、配送等多元服务体系,设计仓储总量10万吨,建成之后,将成为西藏最大、最专业的冷链专业市场,切实做到产业引领、人气聚集。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国企堆龙净土公司牵头,严格按照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行业规划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净土健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将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菜篮子工程”建设,有效满足我区食品业对冷藏保鲜产品的高标准需求,发挥净土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堆龙德庆区净土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建成后,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的系统报警、温度控制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特殊时间可以手动操作。各冷冻、冷藏间设备参数、库温数据会汇集到中央集控中心,重要数据还会远传至设备厂家。同时,实施物联网市场信息公共交流平台、仓储信息管理平台。”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现场负责人杨显庆介绍说。

  据悉,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冷藏产品涵盖农副产品、畜牧产品、水产品、海产品、干杂粮油、水果蔬菜、奶制品等。将采用国内领先的冷链设计标准,高温库温度范围为0至12℃,低温库温度范围为-18℃至-23℃,满足全温区不同货品的冷藏条件。肉类的冷藏温度在-20℃左右,水果蔬菜的温度在0-12℃左右,同时果蔬储藏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冷库温度可根据储存货品的需要而进行分区调节,可确保低温冷藏间的食品新鲜味美。例如深海鱼这类食品,它对低温仓储的要求极高,不仅要求温度必须达到零下20摄氏度,更是要求仓储的温度能够持续保持在相应温度,否则将难以保证鱼类的鲜美;而新建的冷链中心采用了先进的制冷剂技术,完全可以达到这个要求,所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做到一年四季供应时令鲜品。

  日前,记者在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总体施工顺利,正在稳步推进中。杨显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总体工程的砌砖、抹灰等土建部分已经完成100%,总平面管网、道路工程完成85%,绿化工程已经换土、植树达到90%,招入商户80%,现在正进行制冷设备、消防设备、高低压配电设备、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工作,预计9月底达到验收条件、10月中旬投产运营。”

  据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招商营运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杰介绍:“临街商铺目前已全部预订,冻库预订率为70%左右,后期我们还将对招入商户进行筛选,确保经营质量。我们计划近日正式与入驻商户签订租赁合同,9月底商家可全面实现入场经营。”

  记者在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交易中心了解到,该交易中心共有4层,一层主要进行冷鲜、猪肉、牛羊肉交易,二层进行海产、冻品类交易,3-4层为中央厨房配送生产线。临街商铺主要是品牌优质商家交易区。配套部分干杂、粮油等交易,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为保障民生“加码”。

  此外,堆龙德庆区净土冷链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铭明告诉记者:“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运营后将24小时开放,并引进内地先进管理模式,引入银行、快递等配套服务机构,实现银企合作。后期还将要配套中央厨房生产线,实现为学校、军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酒店、超市等一站式采购和配送服务。力争建设立足西藏、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冷链中心,为助推市场革命性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