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七

日喀则:礼让行人已成习惯 文明斑马线为创城加分

唐宁静 德青卓嘎 根秋曲珍

2020年09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转弯的机动车碰上正过马路的行人,驾驶员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红灯亮了,各种车辆一律停下。这是日喀则街头比较常见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交通秩序不断好转,文明出行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并成为日常习惯。一个以法治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文明交通环境正在形成。

9月7日,记者在珠峰路、上海路、山东路及青岛路等多条路段的斑马线前观察,过往司机基本上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斑马线已然成了文明交通的风景线,过马路像“打仗”一样的现象已是昨日历史。“以前我过斑马线时,有的司机不停地摁喇叭,催的人心里慌慌,更过分的是,有的司机直接踩油门加速,从你身边飞驰而过,惊得人一身冷汗,每次过马路,就像经历一次‘生死线’的考验。”负责上海广场附近卫生的环卫工人阿佳普布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整治,现在大部分司机到斑马线前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那种使劲按喇叭催促行人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

记者从日喀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市交警支队依据不同的地域和交通流量特点,科学调整路面警力部署,通过实行定点交接班、巡逻交接班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展“平安交通·百日会战”专项整治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专项整治,从严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截至9月2日,市交警支队警员教育劝导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240起,劝导非机动车守法通行5400起。

以前,说到日喀则的交通出行,很多人还有这样的印象:行人不看信号灯,看来往车辆的多少。现如今,经过多年的整治和教育,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自觉等红灯已成为习惯。

“以前市里的交通秩序很乱,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特别多,现如今好了很多。”市民扎西说。

记者从日喀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通过加大执勤力度、严查突出违法、强化科技用警、加强联合治理等措施,长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群众文明出行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继续坚持法治理念,从严整治,全民动员,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的强大格局,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我市的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