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通信行业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程

黄苗

2020年09月15日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通信行业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程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为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已完成,第五批和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农牧区和偏远地区移动通信网络需求。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结合区情实际,共实施完成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近30亿元(其中中央补贴约9.9亿元,企业自筹资金约21亿元)。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实施,加上企业自建,目前全区已有5400多个村(居)实现光纤宽带通达,5300多个行政村(居委会)实现4G网络通达,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从原来的33%提升到98%、行政村(居委会)4G通达率从原来的0提升到98%,实现了西藏广大农牧区通信覆盖的历史性跨越,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促进乡村振兴和边疆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于2019年4月组织申报了第五批电信普遍试点项目,向20户以上自然村、抵边自然村、道路沿线延伸,共计建设1900多个4G基站,总投资约19.3亿元(其中中央补贴约5.8亿元,企业自筹资金约13.5亿元)。目前正在积极实施中,预计2021年底完成建设,待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完成后,全区通信水平还将大幅度提升。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达批复,我区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共投资2.1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为配合自治区落实稳边固边战略,提升全区边境通信网络覆盖水平,信息通信行业在缺乏专项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搭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解决了全区624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光纤宽带覆盖,并将未通4G的边境小康示范村全部纳入第四、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开展4G基站建设。同时,按各市(地)人民政府需求,将符合申报条件的657个抵边自然村的4G基站建设任务全部纳入第四、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范围,经财政部、工信部审核批复,有457个抵边自然村安排基站建设。另外,配合自治区高海拔扶贫和易地搬迁政策,实现了全区94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1个三岩片区搬迁安置点、22个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通信信号及宽带覆盖。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系工信部、财政部为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加快通信网络发展,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十三五”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的项目,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补齐农牧区和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精准脱贫的惠民工程、民生工程。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