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项目采集调研工作正式启动

达穷 华旦尼玛

2020年09月12日13: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项目采集调研工作正式启动

为推动《格萨尔》文化保护、研究、传承、创新,以现代数字化技术全面收集、整理格萨尔文化的民间资源,探索打造《文成公主》实景剧之后又一部文旅精品,9月8日,由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布达拉文旅集团、西藏觉罗科技联合组成的项目调研组,深入西藏各地《格萨尔》文化聚集发祥地开展采集调研工作,全面启动西藏区域《格萨尔》史诗文化抢救与内容整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将深入昌都、那曲、阿里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对民间《格萨尔》说唱艺人和手抄本等资料进行系统的调查、搜集、翻译和整理,积极做好《格萨尔》史诗抢救与记录工作。同时,调研组将充分利用工作成果,进一步丰富《格萨尔》文化传承方式,在现有的壁画、唐卡、雕塑、藏戏、民乐等传统传承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手段对《格萨尔》史诗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完整、系统、全面、可转换的永久性数据库,从而全方位保护和展示《格萨尔》文化这一西藏传统文化的瑰宝。

《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项目负责人旦增罗布表示,此次调研工作对《格萨尔》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建立《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利用现代新型数字化技术,从多方面开展对《格萨尔》文化的抢救、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格萨尔》史诗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为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格萨尔》是研究古代少数民族的社会历史、民族交往、道德观念、民风民俗等问题的一部百科全书,在国际学术界有“东方的荷马史诗”美誉,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相关调研专家组及当地格萨尔兴趣班合影留念

当地格萨尔兴趣班进行现场表演

调研组在边坝县格萨尔博物馆考察情况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