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助力提升西藏教师素质

王莉

2020年09月11日12: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国培计划”助力提升西藏教师素质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10年来,国家共投入西藏“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项目资金3.23亿元,共为我区培训中小学教师15.8万人次。“国培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实施,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将“国培计划”列入全区教育精准扶贫规划并进行顶层设计;加强各市地、各承办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培训项目规划更好对接乡村一线教师的实际培训需求;将“国培”和“区培”进一步向乡村教师倾斜,达到乡村教师培训全覆盖;精心设计“国培”送教下乡项目,对乡村基础薄弱教师开展针对性培训等。

  10年来,在“国培计划”的推动下,我区以“国培为重点、地县保全员、校本重教研”为思路,构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地级、县级、校本”五级教师培训体系,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