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鸡蛋开辟格拉村致富“高速路”

次吉

2020年09月10日11: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藏鸡蛋开辟格拉村致富“高速路”

  “在家养了十几年的鸡,没想到还能出远门学习养殖新技术,我想回去就改善养鸡场,让家人过上好生活。”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格拉村养殖能手格桑卓嘎在参观武汉木兰百万蛋鸡产业园时说。

  9月8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山南藏鸡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在武汉援藏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近日,乃东区颇章乡格拉村36名养殖能手赴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黄冈市浠水县等地学习蛋鸡养殖技术。

  干净整洁、无异味的养殖车间,全自动化的操作流程,先进的管理理念……此次学习,让养殖能手普布次登大开眼界。“村里的藏鸡都是散户养殖,一个家庭也就养几十只,十多天下来才攒两三百只藏鸡蛋,这样成不了规模,也达不到市场价值最大化。”普布次登告诉记者,他打算回来后把学到的养鸡技术分享给村民,到时候大家一起养。

  在为期6天的考察学习中,乃东区养殖能手们先后来到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区、武汉市农科院等地参观学习,听取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的养殖教学讲座,并前往黄冈市浠水县学习公司+农户养殖、村级养殖小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拓展发展思路,学习农业产业现代化技术。

  武汉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乃东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建军表示,本次培训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养殖技术在提高产业规模和促进生态环保方面的巨大优势以及“公司+农户养殖”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率,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增强了信心,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提升大家的技术和理念。

  记者了解到,日前,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引荐下,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与山南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在乃东区投资5亿元建设西藏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藏鸡养殖企业,项目落地后,将带动当地农牧民养殖藏鸡20万只,助力500户农牧民脱贫增收。

  “目前藏鸡养殖基地正在紧张施工中,对于藏鸡养殖的前景,格拉村的村民们都十分看好,大家都期待着小小的藏鸡蛋早日为乃东开辟出一条致富‘高速路’。”乃东区格拉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格桑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