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Vlog:高原笑脸 小康名片

2020年09月10日11:1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雄山耸峙,大江奔流。

行走高原,沧海巨变。

作为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的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常住人口300多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进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同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1697.82亿元,经济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前三。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西藏地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支持西藏重点建设项目和特殊优惠政策落地实施,西藏民生领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极大改善。截至目前,西藏共建成各类学校2400多所,实现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建成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体系,对所有孤儿和有意愿的五保户集中供养;建立辐射城乡的四级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70.6岁。

高原笑脸,小康名片。西藏地区各民族群众的真诚笑容,就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好印证。(史鹏飞、马涌、鲜敢、次仁罗布)

(责编:吴雨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