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肠胃须注意这些细节

赵梦茹

2020年09月08日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提醒:保护肠胃须注意这些细节

  日前,拉萨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不知什么原因,肠胃有些不适,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服用两天药物已经基本好转,但还是比较疑惑。按理说,这个季节天气比较凉爽,食物不容易变质,为何稍不注意肠胃就会突感不适呢?

  为了解开王先生的疑惑,记者走访自治区人民医院寻求答案。

  “秋季,肠胃疾病还是比较多发,广大市民还需多加注意。除了饮食因素,现在的总体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早晚温差变大,如果不注意保暖的话,也是会引发肠胃疾病的。”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许颖介绍道,“这个与个人体质有关,如果发现自身容易受到季节和温度影响,尤其在换季的时候应多注意保暖,少食冰冷食物和西瓜、雪梨、枇杷等寒凉性水果。”

  记者了解到,腹痛腹泻病人占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量超三分之一,上月接诊600余人。但是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的预防相对其他疾病比较简单有效,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外出吃饭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饮店,少食生食、勿饮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通过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方式来避免。

  “肠胃疾病属于常见病种,家中如有易感人群,可以常备一些整肠生、培菲康等益生菌类药物。”许颖提醒道,一般性的肠胃疾病来得快去得也快,最多不超过6周;一旦出现长时期的肠胃不适,应及时就医检查病因。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