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就业桥 闯出小康路

——林芝市多渠道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张猛 王珊

2020年09月03日10: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搭起就业桥 闯出小康路

  “对于大多数贫困家庭来说,解决就业就能迅速脱贫。”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继承说,“为此,我们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准确掌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人员信息,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近年来,林芝市人社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发力、精准突破,抓就业、搞培训、聚人才,奋力推动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尤其在今年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场战役进行“一盘棋”谋划,积极采取措施,战疫情、亮实招,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用就业支撑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广开就业门道拓宽致富路

  8月的波密县扎木镇,湛蓝的天,满山的绿;田野里,各种农作物繁茂生长,欣欣向荣;路边上树荫如盖,花草缤纷,大自然赋予了这里无尽的美丽,谁也想不到这里的群众之前还在为就业发愁。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出去才会有路。”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艰难现实,林芝市人社部门致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务工性工资收入,开辟脱贫增收的渠道。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翻越观念的大山比自然的大山还难。由于大山阻隔,信息闭塞,很多贫困群众思想保守,汉语不佳,生怕上当受骗。

  解非常之难,须用非常之策。面对这一困局,林芝市人社部门从摸清底数入手,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信息台账,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年龄层次、学历结构、技能水平,了解就业培训意愿。在此基础上,广泛收集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技能培训和岗位用工信息,为贫困户提供上门援助,积极引导深度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

  同时,结合林芝市贫困劳动力工作实际,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为主,积极拓展有组织劳务协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扎木镇,家庭旅馆、菌种种植合作社、农民运输队等品牌已经打响知名度,找到了挖掘内生动力、实现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技能培训有“手艺”

  “通过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我学到了一招,鸡舍要注意通风,注意中药保健,避免鸡生病。”近日,林芝市举办的养殖专业技术培训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次仁说,“我养了100多只藏鸡,平时很注意饲料的搭配,让鸡吃得欢、长得快,能够卖个好价钱。”

  次仁曾经是贫困户,2016年通过贷款养藏鸡、养藏香猪,次年就脱了贫,2019年还装修了新房。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走上养殖脱贫致富路,林芝市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贫困户发展产业、谋就业的本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脱贫致富是干出来的,进而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林芝市着力抓好藏香猪藏鸡养殖、畜牧养殖、菌种种植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有力扶持了一批有脱贫愿望、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家庭,群众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创客空间与民宿串起就业明珠

  林芝鲁朗创客空间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是林芝市首个创业产业园区,占地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致力于打造创客空间的孵化基地、高科技人才洼地、精准扶贫平台以及西藏艺术文化展示基地。不仅如此,创客空间积极与企业对接,建立“产学研”模式,与中国电信、锐捷网络等1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盟,搭建了良好的“企业+人才+技术”链式平台。在创客空间,可以看到本地特色产品用于现场展销和线上售卖,对鲁朗当地特色文化进行现场演示,生动呈现鲁朗的文化特色。

  为了鼓励当地农牧民和贫困群众开设民宿,当地已经设立了鲁朗旅游扶贫基金,农牧民通过申请专项基金,不仅可以用于修葺民宿,还可以改善民宿服务设施,提升家庭旅馆的软硬件设备,打造富有特色与格调的藏式民宿。

  开设藏式民宿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就业能力,许多游客非常青睐当地的民宿,感受鲁朗原汁原味的藏式民居,品尝藏式奶茶,换上一身工布服饰,获得深度的藏式生活体验。

  如今的鲁朗,景美人和,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这里旅游、投资、兴业的人士也越来越多,当地农牧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