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综合整治 让邦仲村换新颜

张猛 王珊

2020年09月03日10: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垃圾综合整治 让邦仲村换新颜

  邦仲村位于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与林芝机场仅一墙之隔。谁都想不到曾经不起眼的邦仲村如今已是米林县远近闻名的边境小康示范村了。

  “毫不夸张地说,邦仲村过去就是一个大垃圾场,庭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不小心就会踩到牲畜粪便,臭味数十米外都能闻到,进出村者无不掩鼻疾走。”村党支部书记伍金次仁说起家乡之前的卫生状况直摇头。

  在伍金次仁的陪伴下,记者来到邦仲村,眼前的景象与传说中的大相径庭。一条条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古树掩映下的民居楼错落有致,屋前屋后种满了花草,村民在新建的中心广场拉家常、运动健身,处处透着一股乡村特有的清新气息。

  自从开始垃圾综合整治后,邦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制定了由联户长分区域负责10到15户家庭垃圾分类、收集、清理工作的制度,卫生不达标者,每月的卫生综合评比既要扣分,还要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经济处罚。村“两委”班子还从低保户中聘用了5名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每天准时清理和监督全村的卫生状况。

  “制度化管理,就像一个巨大的吸尘器,是米林县垃圾综合治理取得成功的关键。”久美次仁告诉记者,根据米林县乡村人口少、居住分散的特点,2014年,米林县建立了“双联户清理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模式,实行城乡卫生综合治理评比和“四监督四落实”制度,经过几年的试点、推广,目前,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邦仲村还把村里的牛羊全部放到了不远的山上,实现人畜分离,改善牲畜粪便随处可见的状况。伍金次仁说:“罚款当然不是目的,通过制度化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才是初衷。”

  如今的邦仲村家家都住进了新房,成为米林县实现人畜分离的第一村。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完善,水电齐全,还修了十余里的村级公路;村里配备了3名村医,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村民健康有了保障;全村30余名适龄儿童全部在多卡中心完小就读,入学率达100%。这就是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米林县重点打造的边境小康示范村。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