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卡若区俄洛镇朱古村:新村新生活

陈志强

2020年09月03日10:3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新村新生活

  图为卡若区朱古村厕所改造。 本报记者 万慧 摄

  驱车驶出昌都城区,沿国道214线北行约45分钟,就到了卡若区俄洛镇朱古村。

  朱古村,位于卡若区俄洛镇西部,辖朱古、觉达、西尼雄三个自然村,为半农半牧村。

  这是一个坐落于珠角拉山半山腰的村庄,国道穿村而过。公路边,只见错落有致的房屋,都是统一的蓝色房顶、白色墙体、褐色院墙,路灯、垃圾桶、公厕等设施齐备。

  离朱古村“两委”最近的一户是才旺拉姆家。走进她家,只见房中收拾得干干净净。听说要看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效果,她就高兴地带记者参观了她家的新厕所。

  墙体全砖,顶上是一张大玻璃,里面贴满地砖、墙砖,还有冲水水箱,这是人居环境整治中让他们家最满意的地方。而在以前,才旺拉姆家的厕所是由几块木板搭建的,十分简陋。她告诉记者,房顶加盖蓝色铁皮、修新厕所都是去年的事。

  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就不得不提卡若区2018年以来开展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这一年,卡若区抓住自治区级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区的有利机遇,筹措资金5437万元,先后实施了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其中,城关镇嘎东街、卡若镇左巴村、妥坝乡妥坝村已完工,城关镇通夏村和俄洛镇朱古村在建。

  记者在朱古村见到的已完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是该村下辖的朱古自然村。包括新建1座生活垃圾收集房和2个污水处理站;建成32座户用卫生厕所和2座公共卫生厕所;改造民房风貌80户,外立面面积18675平方米,铺设入户道路120米,新建围墙720米、围栏600米,引导村民自主拆除违章建筑物50余处。

  建设是一场“攻坚战”,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环境的维护则是一场“持久战”。为此,朱古村一边鼓励群众积极种草、种树,美化绿化周边环境,一边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并把文明新生活写进“村规民约”中。

  最近几天,刚好轮到“双联户”户长才旺日吉带着5名生态岗的群众捡拾垃圾。他指着国道说,公路边是隔天捡一次垃圾,村里其他地方则是三天捡一次。垃圾集中到生活垃圾收集房,等收集房堆满了,就给卡若区垃圾处理站打电话,拉到处理站集中处理。

  每天都到村卫生室值守的村医江培扎西,见证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他说,自人居环境整治后,群众的生活污水不再随意倒在门外,都是通过污水管道直接排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垃圾也不再乱扔了,大家都自觉扔到公路边的垃圾桶里,一种新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朱古村渐渐形成。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