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社保业务办理全程实现“零跑路”

2020年09月02日12: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拉萨市社保业务办理全程实现“零跑路”

  近日,记者在拉萨市社保中心了解到,为优化拉萨市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缓解经办窗口压力,减轻参保单位负担,更好地服务广大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拉萨市社保中心现全面推广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平台自助办理服务。文/图 记者 黄苗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服务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各参保单位可通过“互联网+CA”认证的方式登录网上申报服务大厅,办理增减人员变更、申报核定、征集打单、参保证明打印、信息查询等社保业务。同时,拉萨市社保中心也已将网上申报服务平台数字证书及服务费等全部列入市财政预算,免收企业使用和服务费。并联系软件公司,派驻工程师对网上申报平台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确保网上申报服务平台的使用流畅、高效、便捷。

  据拉萨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拉萨市社会保障网上申报服务平台自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通过9个批次制作社保密钥KEY6220个,发放4892个,发放率为78.65%;同时,参保单位通过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办理各类社保业务也已进入常态化,截至目前,网上缴费征集单打印29816张次,职工缴费明细查询6375次,职工新增申报2471人次,参保职工年度缴费工资申报3993人次,职工参保证明打印1533张次。参保企业每月缴费不再多次来回办理停保续保、核定缴费、上账开票,只须根据需要来现场打印社保基金发票即可。

  除了通过“互联网+CA”认证的方式登录网上申报服务大厅办理社保业务之外,全市参保单位和个人还可运用“网上约号”模式,通过“拉萨掌上社保”APP或“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社保模块进行网上约号办社保。由办事人员自主灵活掌握办事时间,切实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拉萨市社保经办服务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拉萨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平台自助办理服务,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单位)或者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直接通过互联网,提交办事申请、填写表单、上传附件材料等,不需再到社保中心排队,让办理业务全程实现“零跑路”。下一步,该社保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继续优化网上申报服务平台,不断创新网上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为办事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周到的社会保障经办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

  企业职工网上办社保。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