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德吉曲珍

2020年09月01日11:5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由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承办的我区首届工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为确保此次大赛公平、公正,由33名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建立评审专家库,制定《西藏工业设计大赛评审细则》,组建评审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经过专家评审,总决赛从18件产品类、创意类作品中评选出金、银、铜奖。

  据自治区首届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袁江卫介绍,本次大赛以“设计未来,引领创造”为主题,以激发设计热情,搭建展示平台,挖掘设计人才,提升我区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为目标,致力于助推我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历时3个月,共征集全区155件设计作品,其中设计产品87件、概念作品68件。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有一些高质量产品,这些产品具有较强的创意性和服务性。其中,针对各产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缺客户、缺渠道、缺资源,周期长、风险大、成功率低”的难题,提供一体化、综合性解决方案,落地技术支撑,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构建起新型产业互联平台——“A部生活”。

  该平台创始人贺茂宾说,“从大方面讲,这个平台可以服务于工业生产、定制、订单农业、大宗物流,还有金融保理、权益交易、产业并购重组等,最重要的是可以用于创新项目的孵化和赋能引爆;小的方面,可以深入运用到生活服务和社区服务,很接地气。该平台考虑到我区市场容量小、产业链不健全等因素,通过A部生活平台,将带来全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并为商家带来精准客流;激活各产业隐性资源;可远程、全域弥补我区产业链中的空缺和不足;大力拉动本地就业创业。为更方便本地群众使用,我们还专门增加藏汉双语服务功能。”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