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脱其切”——米玛琼达的驻村故事

段敏

2020年09月01日11: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难忘的“脱其切”

  “脱其切”藏语意为“谢谢”,属敬语,平时听惯和说惯了“脱切”(藏语平常用语“谢谢”)的米玛琼达,听群众说“脱其切”,既不适应也感到了工作的压力。她说:“我们仅为群众做了点小事,群众却如此感激,我实在是承受不起。”

  今年年初,米玛琼达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到曲松县下江乡增嘎村驻村。

  作为曲松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米玛琼达对基层并不陌生,常年下乡调研,她深知:驻村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今年63岁的次仁多布杰是增嘎村独居老人。一个人生活惯了,老人家里乱糟糟的,东西随处堆放不收拾,地经常不扫,有时脏得让人无法下脚。

  一次去次仁多布杰家核实易地扶贫搬迁信息时,见此场景,米玛琼达心想老人也太邋遢了,决定定期来帮老人做家务。

  从米玛琼达住的村委会到次仁多布杰家来回要走5个小时左右,中途要翻越3座大山。每次去,米玛琼达都会自带干粮,同时把吃剩的干粮留给老人。刚开始老人以为米玛琼达来一次做做样子就完了,可没想到米玛琼达每个月都会去一两次。见她这么用心,老人被感动了,每当米玛琼达离开时,他都会拉着她不停地说“脱其切”,同时眼神中充满了期待:希望米玛琼达再次到来。

  “自己的亲身女儿也不过如此,何况她和我非亲非故。”次仁多布杰说,“除了帮我打扫卫生外,她还鼓励我振作精神把日子过好。”

  在米玛琼达的印象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格桑参旦是对她说“脱其切”最多的人。

  格桑参旦一个人打零工供两个女儿上大学,生活很是吃力。今年年初,米玛琼达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帮其翻修了房子,给他家送去了新家具和慰问金。同时,还积极帮助其增加外出务工机会,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没有米玛琼达队长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过了。”如今,格桑参旦每当见到米玛琼达时内心就满怀感激,感谢共产党派来了米玛琼达这样优秀的驻村工作队长。

  在米玛琼达看来,最难承受的“脱其切”,是今年72岁的老党员洛桑顿珠对其说的。去年为儿媳治病花光了洛桑顿珠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儿媳去世后,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洛桑顿珠的儿子减少了外出务工的次数,这样一来,家里的日子更难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米玛琼达筹资3000元给洛桑顿珠一家添置了书桌、藏床、藏桌等家具,同时送去了500元慰问金。

  接过慰问金那一刻,洛桑顿珠不停地对米玛琼达说“脱其切”。听老人这么一说,米玛琼达不好意思了,对老人说:“老人家,您是老党员,到这把年纪还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服务,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应该向您说‘脱其切’才对。”

  从洛桑顿珠家出来,米玛琼达的眼睛湿润了,心想:“我只做了这么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群众就如此感激,可想而知群众是多么需要党和政府的帮助。”

  现在,米玛琼达最大的心愿是尽快和村“两委”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团结带领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哪怕再难,我们也要把这些事做好,既要对得起党和政府的重托,也要对得起群众的‘脱其切’。”米玛琼达说。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