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段敏

2020年09月01日11:4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从措美县乃西乡恰杂村搬到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次旺多吉激动地说。

次旺多吉今年77岁,饱经风霜的他,经历了旧西藏和社会主义新西藏。他说:“是共产党带领我们翻身当了主人,又带领我们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近年来山南市重点建设的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扎囊县、贡嘎县、桑日县、措美县、曲松县、隆子县、浪卡子县和昌都市贡觉县三岩片区共107户407人搬到这里。

走进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还有宽敞的藏式小院,让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魅力。

在次旺多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新家。进门前,次旺多吉按照习俗,把哈达绑在了大门上。他说:“知恩、感恩是藏族人的传统,我们一定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带领大家干出来的。”

为了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次旺多吉叮嘱孩子们把领袖像摆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并给领袖像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次旺多吉告诉记者,他原来居住的措美县乃西乡恰杂村离县城60公里,离乡政府所在地45公里,海拔近4500米,属高寒地区,生活条件特别差。

山高路远,一度让次旺多吉对生活丧失了信心。但在当地干部动员他搬迁时,他还是有些舍不得。“我都在这里住了快一辈子了,还能活几天?”次旺多吉对来劝他的乡干部说。

搬到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次旺多吉的思想发生了变化。“没想到生活是这样过的,我之前算是白活了,我一定教育孩子们听党的话,坚定信心跟党走,把生活过好。”次旺多吉说,“过去穷,主要是因为交通不方便,见的世面少,目光短浅,不知道怎么把生活过好。”

记者发现,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仅房子建得好,产业项目也规划得好,让搬迁群众看到希望。

搬到贡嘎县昌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次旺多吉经常劝安置点的年轻人,找机会学技术,多出去务工,把家庭经济搞上去。他说:“现在,条件这么好,要是再不把经济搞上去,怎么对得起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呢。”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