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水电站首台机组预计明年投产发电

次吉

2020年08月31日17: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DG水电站首台机组预计明年投产发电 大坝主体初具规模

  DG水电站施工现场。图由华电西藏DG公司提供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DG水电站位于山南市,是我区在建大坝坝高、发电水头和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是首个全过程采用数字化建模的大型水电项目,西藏“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装机规模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据悉,DG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6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16.5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0多亿千瓦时。

  近日,记者从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20年8月20日,DG水电站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40.5万立方米,完成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的三分之二,占设计工程量的73.9%,大坝主体初具规模。

  DG水电站的大坝主体工程共分为17个坝段施工,混凝土浇筑总量为160万立方米。目前,大坝左岸挡水坝段已顺利浇筑到顶,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大坝总体封顶,2021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竣工。

  华电西藏DG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晏国顺介绍,正值汛期,公司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主动落实防汛主体责任。汛前召开电站防洪度汛工作启动会,对2020年防洪度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3月-6月每月开展一次落实情况检查,保证汛前完成全部防汛项目;同时汛前对水情测报系统进行系统检查、维护,确保水情测报系统状态良好;开展防洪度汛实战演练,补充防汛应急物资,锻炼应急抢险队伍处置能力,提高参建人员防汛意识和技能,为工程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入汛后,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准确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等防洪度汛信息,对围堰、导流设施、沿江库岸、泥石流沟、渣场等重点部位加密巡查频次,做好巡查记录。同时不定期开展防洪度汛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防洪度汛安全。”晏国顺说。

  记者了解到,华电西藏DG公司以建设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国优工程创建为载体,全面加强工程建设质量过程管控。目前主体工程累计完成单元工程验评3670个,优良率96.2%。

  DG水电站建成后,可以将西藏丰富的水能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加快西藏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电力支持,还将增加当地税收,拉动经济增长,为西藏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电力支持。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