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高海拔高寒地区高等级公路建设

——那羊项目开展五项科研课题

刘布阳  王超

2020年08月25日12: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那羊项目开展五项科研课题:科技助力高海拔高寒地区高等级公路建设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厅获悉,在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公路改建工程那曲至羊八井段项目(简称“那羊项目”)建设中,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针对高海拔高寒地区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坚克难,取得诸多成效。

  据了解,依托工程建设,那羊项目共开展五项科研课题,包括高海拔高寒地区高等级公路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高等级公路服务区绿色建筑太阳能利用设计导则及关键技术研究、高寒高海拔高速公路生态防护及植物培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西藏地区热熔路面标线的耐久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西藏地区沥青路面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显著提升西藏以及其他高寒高海拔地区沥青路面工程品质和运行的安全舒适性,降低路面养护维修费用,减少道路频繁维修带来的交通拥堵及不良社会影响,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羊项目总指挥旺杰次仁说。

  据了解,那羊项目起点位于那曲火车站西北部,终点位于羊八井镇桑巴萨村,全长226.93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20公里。项目总投资218.9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6.0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0.4%。项目完工后,青藏公路全线的运输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那曲至拉萨的车程缩短至3个小时。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