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选出好大米 煮饭时加点料能护血管防三高

2020年08月2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三招选出好大米 煮饭时加点料能护血管防三高

  编者按: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在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席,而生活中,糙米、胚芽米、发芽米、蒸谷米、抛光米、有机米、富硒米、免洗米、火山岩米、竹营养米、免淘米……种类繁多,它们之间有啥区别呢?买多的大米我们该如何储存?买回家的大米我们又该怎样蒸出一锅营养味美的米饭呢?

  各种大米的区别

  面对市面上的糙米、胚芽米、发芽米、蒸谷米、抛光米、免淘米……选择困难症的人表示“下手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再贵表示,这些大米本质上都是稻谷,其区别在于加工工艺不同。稻谷脱去谷壳后,分为谷皮、糊粉层、胚乳和胚芽四部分。蒸谷米又称半熟米,它是稻谷脱壳前经过清理、浸泡、蒸煮、干燥等水热处理后,再按常规方法脱壳、碾磨而成的米粒,在加工过程中,米粒会吸收稻壳和米糠中的物质,如一些营养素和色素;糙米是稻谷仅经过脱壳,谷皮、糊粉层等部分全部得到保留的米粒;胚芽米是糙米再进行较小程度的碾磨,去掉了部分糊粉层,但胚芽部分仍得到保留的米粒;发芽米是糙米在一定温度和湿度下,经过一段时间后,有发芽趋势或者已经发芽的米粒;抛光米是糙米进行一定程度的碾磨和清理,基本去除了糊粉层、有光泽的米粒;免淘米又称清洁米,是将抛光米表面残留的糠粉去除干净,煮饭前不需要淘米的米粒。

  从外观上看,糙米是棕色;蒸谷米是浅棕色,米粒呈半透明状;发芽米颜色也比较深,还可以看到明显的芽;其他大米为白色,其中胚芽米能在米粒上看到浅棕色的胚芽;抛光米和免淘米都很洁净光亮,后者表面更干净。

  从营养上看,蒸谷米的营养价值最高,因为它不但完整保留了糙米的营养,而且还在蒸谷过程中吸收了稻壳中的一些营养成分;糙米的营养也不错,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大米。发芽米和胚芽米都保留了胚芽,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但发芽米的营养更好,特别是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均高于胚芽米。抛光米和免淘米的营养就略显逊色了,它们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均较低。

  从食用体验看,抛光米和免淘米的口感最好,免淘米加工更精细,风味稍佳;胚芽米的口感和食味与普通大米比较接近,多数人容易接受。其他几种大米在风味或口感上都存在缺陷:糙米的糊粉层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结构较致密,导致蒸煮时吸水困难,所以其口感较硬,食用体验较差;发芽米是萌动的糙米,口感也比较差;蒸谷米口感较硬,和糙米相比,更不容易被人接受。

  烹饪时,糙米、胚芽米、发芽米和蒸谷米可以适当延长浸泡时间(至少1小时以上),加水量也要增加,以改善口感。如果仍然难以接受,可以加少量到普通大米中煮成杂粮饭。蒸谷米推荐做成炒饭或者咖哩饭等,以掩盖其本身的特殊风味。抛光米和免淘米跟普通大米的烹调方式一样。

  需要提醒的是,糙米、胚芽米、发芽米和蒸谷米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都较高,容易氧化酸败。购买时要看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存时要注意低温、干燥、避光条件,最好是冰箱冷藏或冷冻贮藏。

  大米五花八门 如何选出好大米

  大米是很多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主食,但近些年在商家精心包装下,有机米、富硒米、免洗米、火山岩米、竹营养米、水晶米等概念米层出不穷,如何选到好大米还真是让人犯愁。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刘新旗表示,除符合标准的富硒米、有机米相对好一些外,多数大米种类营养价值差不多,挑选时关键是看口感,在挑选“有机米”、“绿色米”等时,一定要留心查看其绿色食品等标志,并通过相关途径求证。

  刘新旗说,具体来讲,有三个挑米方法:第一,看一看。先看看米粒的颜色是否均匀,色泽、大小、形状是否一致,由此可判断是否是有不同品种的大米混合的,一般情况下,外表晶莹透亮的大米淀粉结构好,口感佳,而不太透明的大米可能口感较黏稠,水分大。第二,闻一闻。抓一把大米闻闻,如果是新米会有天然的谷香味,放置久的陈米则易出现“哈喇味”;第三,抖一抖。捧起一把米,慢慢倒掉,看看是否有碎米粒或者颗粒不饱满的米,如有则可能是加工过度或者大米质量较差。买大米遵循“吃多少买多少,少量勤买”的原则,以买够2个月的食用量为宜。

  米的储存方法

  根据季节,适量存放。一年之中,根据不同的季节,可适时调整家中大米的存量。一般情况下,夏季天气温度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大米极易受潮发霉,储存难度较大,理应少存,最好随买随吃。而秋冬季节,温度较低,气候干燥,大米不易受环境影响其食用品质,可以适量多存。

  适时通风,防潮隔热。无论是超市、菜场还是家庭,在夏天对大米的保存都应该注意防潮、隔热,尽可能存放在阴凉、干燥、易通风的地方。具体需注意三个方面: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因为大米吸湿性较强,所以应注意防潮,不宜混存。例如,大米不宜靠墙着地,通常要放在垫板上,防止受潮;大米不宜与鱼、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时储存,否则大米吸水,容易霉变或生虫。注意隔热,远离热源。在高温环境下,大米容易发热霉变,因此应注意隔热,远离热源。例如,大米不宜存放在厨房内,因厨房温度高、湿度大,对大米质量影响很大;大米不宜放在炉灶旁,因离热源太近,大米会发热从而引起质量变化。注意阴干,切忌曝晒。如果大米受潮,应放在阴凉通风处摊开晾干吹透,切忌曝晒。因为曝晒会使水分迅速散失,一些颗粒会碎掉,导致食用品质大打折扣,若再放回潮湿环境更容易受潮、霉变、生虫。

  自然缺氧,科学防虫。在高温高湿季节,防止大米生虫的历史经验有很多种。例如:在米袋里混合放入几头干大蒜(大蒜食品);或取花椒或茴香,包成若干纱布包,放入米袋然后密封。但用这些方法时间长了,米里会保留某种气味从而影响食用,害虫也会对某种气味产生抗性,仍然达不到预期效果。那么,如何能既防虫又不影响食用呢?据保粮专家介绍,虫卵在低氧或缺氧的情况下很难发育成幼虫,因此家庭储米可用塑料薄膜缺氧密封,采用这种自然脱氧的方法保存大米,既能达到防虫效果,又不会影响大米的食用品质。

  米饭加点料 营养更全面

  +糙米 助消化。日常饮食中我们常吃的大多为深度加工后的精白大米,其中的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流失不少。比起精白米,糙米的颜色偏黄,正是因为这一层微黄的谷皮、胚芽,糙米也就富含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煮米饭时多加一小把糙米,能够帮助消化,减少糖分转化,对控制血糖有益。

  +紫米、黑米 健脾胃。紫米富含赖氨酸、色氨酸、维生素B1等多种营养物质,以及铁、锌、钙等人体所需矿物元素。煮白米饭时加入紫米,味香且糯,对于预防便秘、高血压和高血脂等有帮助。黑米含锰、锌、铜等无机盐以及叶绿素、花青素等营养成分,煮饭时加入可健脾养胃,适合病后调理。

  +燕麦 护血管。燕麦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且氨基酸构成相对合理。燕麦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有助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预防血栓的形成。煮饭时用燕麦代替一部分大米,煮出的饭更黏更软糯,对中老年人来说,不仅有助于肠道蠕动,也能更好控制血脂,保护血管健康。

  +红小豆 控血糖。红小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物。中医认为,红小豆能利湿利尿、消除水肿。煮饭时加入可控制血糖。不过,对于慢性肾病、尿毒症、高钾血症等患者不适用。

  +芸豆 防三高。红芸豆是一种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食品,放入米饭中食用,对于“三高”、动脉硬化等心脏病的人来说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此外,红芸豆富含花色苷,有抗氧化功效。要提醒大家的是,芸豆必须要高温煮烂才可食用,否则无法消除芸豆中的凝集素,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绿豆 强免疫。绿豆清热祛暑,夏天煮饭时加入可促进消化,也适合暑热严重和容易上火的人群。绿豆的蛋白质含量高于谷类,而且其蛋白质对于清除体内重金属有效,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红薯 助排便。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如果长期有便秘困扰的人,可以试试煮米饭时加红薯,有助于提高身体新陈代谢的效率。但对于胃溃疡、胃酸过多、血糖高的人,红薯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过烫。(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健康时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