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问诊开刀” 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

王雨霏

2020年08月22日13: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问诊开刀” 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坚决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推动医疗行业祛除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医疗领域腐败不仅直接侵害国家利益,侵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破坏行业风气、阻碍深化改革。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始终是我们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找准医疗领域腐败“病灶”,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强力有效,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药品采购行政主管部门及部分医院、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医药采购方式、渠道,价格产生机制、办法等,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对近年来查处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例作了深入剖析。“医疗领域腐败涉案环节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发生在医药购销、医院基建、医保资金等方面。”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说,“同时涉案人员点多面广,从自治区到市、县、乡各级医院、医疗机构,从领导干部到财务、招标、采购等重点岗位人员均有涉及。”

  “‘病根’找准了,就要集中火力精准施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制订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方案,把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了医疗领域腐败治理的目标、范围、措施和有关要求,着力整治各级医疗机构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腐败问题;整治各级医院、医疗机构财务,药品销售、采购、招标等关键环节人员腐败问题等等,让伸出的“贪腐之手”付出代价,让蠢蠢欲动者悬崖勒马。

  “医疗腐败很多就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他们的感受最真切,特别是一些直接啃食老百姓利益的‘蝇’贪、‘蚁’贪,让人深恶痛绝!”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一手打“老虎”,一手拍 “苍蝇”, 确保两手抓、两不误。随着医疗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医疗行业中一批“害群之马”纷纷被揪出。

  “级别不高,涉案金额却如此之大,实在骇人听闻!”2019年12月5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林芝市人民医院财务科原科长仁增多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仁增多吉的贪腐手段其实很单一,他将身边熟人信息、医院医保系统中套取的住院人员信息和有关票据提供给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某电子设备公司负责人,要求其伪造虚假医保报销票据,再从医院住院部借用住院收费专用章加盖到伪造的票据上进行平账,并以医院需要留存备用金为由,非法占有住院日结账现金。但这种手段却沿用多年、屡试不爽,直至其主动投案……经查,2015年11月至2019年1月,仁增多吉利用职务便利非法贪污公款503万余元、挪用公款80万元。

  “仲林春早在刚参加工作时,就天天琢磨着搞点‘副业’,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一点也不意外。”今年2月4日,微信公众号“雪域清风”推送了“那曲市索县人民医院原院长仲林春被开除党籍和政务开除”的消息。仲林春身为一院之长,从上任之初便挖空心思妄图“一夜暴富”,主动寻求“发财”门路,多次帮助药品和医疗耗材供应商与医院“牵线搭桥”,再毫无顾忌地吃回扣……经查,2013年初至案发,仲林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钱款229万余元。

  “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逐步解决农牧民看病就医难问题,我区专门启动了健康扶贫保障工程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孰料这笔经费竟被贪腐分子盯上,成为他们眼中的‘肥肉’。”5月14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金达镇卫生院院长嘎玛觉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后的判决结果。经查,嘎玛觉旦多次以现金支票形式从单位对公账户中提取公用经费,并通过开具虚假发票、制作假票、虚列开支、打白条等手段侵吞政府为改善当地医疗条件、防治地方病等拨付的专项资金80余万元……最终,嘎玛觉旦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8个月,追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专项整治效果很明显,但教训也很惨痛,这些曾经的“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既有其主观上党性修养弱化、纪法意识淡薄的因素,也有制度机制不健全、监管乏力缺位的因素。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始终把各级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坚决防范和纠治医疗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我们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特别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各级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党组织深入开展自查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8月7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王云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在表示坚决拥护、全力配合调查的同时,要求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以王云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深入查找系统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住制度漏洞,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