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医院步入无卡就医新时代

赵梦茹

2020年08月19日16: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自治区人民医院步入无卡就医新时代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到,为使患者获得更好就医体验的同时有效地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自治区人民医院结合“互联网+”概念,推出“自治区人民医院电子就诊卡”(以下简称“电子就诊卡”),这意味着自治区人民医院已步入无卡就医的新时代。

  据了解,电子就诊卡是一张专属的虚拟就诊卡,以二维码形式呈现,是患者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身份识别、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和费用结算的基础载体。患者只需携带手机上存储的电子就诊卡或者在医院打印的电子就诊卡即可实现挂号、缴费以及检查、检查报告查询等所有就诊流程。

  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看到,很多患者已经在使用电子就诊卡进行挂号、付费等操作,只需将二维码放入扫描区域便可显示个人就诊信息并可进行相应操作。“无卡患者可在自助机办理,或者在门诊大楼导医台填写患者信息,到人工窗口建档生成电子就诊卡;针对急诊的三无患者,急诊收费人员可直接挂号,通过门诊号生成电子就诊卡。”自治区人民医院电子就诊卡运维方、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工程师蒙本林介绍。

  “以前来医院看病还要提前找好就诊卡,万一丢了或者找不到了还要排队重新办理。现在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者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办理电子就诊卡,在自助机上一扫就可以选择要看的科室、预约医生。”拉萨市民卓嘎其美告诉记者。

  据介绍,患者的就诊信息均将存储在电子就诊卡中,并且可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将自己、父母、子女、朋友的电子就诊卡绑定在同一微信账号中,都会生成独一无二的二维码。“电子就诊卡上线至今两个月时间,已有33834人办理。对患者而言电子就诊卡具有办理零成本、零损耗、永不丢失、便于携带的特点。”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处负责人罗次表示,它使用灵活并且一卡多用,患者可切实享受“挂缴不排队,报告手机查”的便利。

  此外,自治区人民医院电子就诊卡可实现诊间支付和诊间预约挂号服务,为患者更好地安排就医计划,减少候诊时间。下一步,自治区人民医院将逐步实现线上医保实时结算,把患者在医院窗口缴费引导到线上支付,进一步提高效率和患者的就医体验,努力打造“让信息多跑路,患者更便利”的智慧就医方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