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在全区率先使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

央金卓玛

2020年08月17日11: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在全区率先使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

  拉萨在全区率先使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

  将历年养护检查数据、检测报告等纳入平台管理

  桥梁运行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年代久远的拉萨大桥到如今颇具设计感的柳梧大桥,为顺应城市的发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拉萨河上架起了一座座大小规模不一的桥梁。为确保桥梁安全健康运行,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不断转变方式,加大桥梁管控力度,开展桥梁信息普查工作,并在全区率先使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桥梁管养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转变。

  桥梁管养不断精细化

  今年,柳梧大桥迎来建成通车后的首次全面病害处置。近日,记者来到柳梧大桥,只见头戴安全帽的维修人员早已在桥底搭建好钢架,正在对桥底裂缝进行修复。据江苏中设设计集团项目部经理邓显明介绍,此次修复工作从内地引进桥检车,进行桥梁伸缩缝更换、桥面断裂修复、桥梁除锈、桥梁全面涂装等工作。

  据悉,2013年前拉萨桥梁管理仅限于路面、栏杆、路灯、桥面设施,没有考虑到结构安全。2013年开始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拉萨市加大投入力度,陆续开展桥梁检测,规范城市桥梁养护,桥梁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考虑到桥梁检测单位的频繁更换,不能形成桥梁主要构件数据的连贯性,因此2016年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开始实行一次性委托检测三年的方式,一来得到桥梁数据的连贯性,二来节省财政投入,方便管理。

  开展桥梁信息普查工作

  拉萨市桥涵众多,但大多数桥涵由于建设历史久远,桥梁管理人员对桥涵基本信息及技术状况水平都缺乏了解。对此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于2019年8月起全面开展拉萨市桥梁信息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对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137座桥梁、11座涵洞进行检查。桥梁涵盖斜拉桥、系杆桥、板桥、刚构桥、简支梁桥等多种结构形式,其中特大型桥梁4座、大型桥梁38座、中型桥梁22座、小型桥梁73座。桥梁专家团队对桥面系、上部结构、下部结构进行认真检查,记录桥梁名称、位置、桥梁长度、桥面宽度、桥拱跨度等数据信息,同时对桥梁构件的损坏情况、损坏程度等信息进行记录,有效完善桥梁技术档案,为下一步开展有针对性桥梁管养做好准备。

  今年,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根据普查单位提出的养护维修管理专业性建议,抓紧进行改造,确保桥梁安全运行,并在桥梁养护管理中推行“桥长制”和“一桥一档”管理模式,明确管养单位责任,进一步完善桥梁管养责任体系,防止出现“失管失养”现象。

  桥梁管理向信息化转变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市桥梁的管理、增强桥梁管养的针对性,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建设拉萨市城市桥梁养护数据中心并于今年在全区率先使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在桥梁信息管理系统上,记者看到地图上用蓝、红、黄三种色标对拉萨市桥梁进行了标记,其中蓝色代表正常运行的桥、红色代表危桥、黄色代表有问题的桥,点击某一色标,除了可以看到桥梁基础信息外,还可以看到周边全景。

  据介绍,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分为两期,将拉萨市所管养范围内桥梁基础信息、部构件信息、历年养护检查数据、检测报告等养护数据纳入平台进行管理,全面掌握桥梁技术状况、病害发展过程,及时对桥梁进行维护与保养,为桥梁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有效提升拉萨市城市建设信息化水平。“桥梁使用过程中需要良好的管养以保证运营安全和延长其使用年限,目前我处针对管养范围内的所有大桥、特大桥建立完善的检评修一体化工作制度,保障桥梁运行安全,并逐步推广至管养的所有桥梁,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处长扎西拉旺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