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雪顿节观众可体验11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郑璐 格桑伦珠

2020年08月17日11: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今年雪顿节观众可体验11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2020年拉萨雪顿节将于8月19日至8月25日在拉萨举办。其中,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将于8月20日在北郊赛马场举行。近日,记者来到北郊赛马场“探班”,了解今年拉萨雪顿节马术备战相关情况。

  据悉,与往年不同,今年马术表演结束后,观众可继续在赛马场内体验响箭、抱石头、吉韧、青少年迷你马体验、秀兹(藏式筛子)等11个西藏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上午10时,参加此次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的骑手和马匹已经训练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正在场地上作短暂休息。马术队见习教练旦增朗色告诉记者,现在每位骑手的日均训练时长在7个小时左右,目前,骑手和马儿的状态都还不错。“每天,骑手按时来到马房,调整马鞍,了解马匹状态,互动一会儿后围成圈,再依次跑出圈奔向赛场。加上最近的天气很好,我们每天除正常出训外,中午还在加练,希望能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旦增朗色说,“两个月之前,马术队便开始了训练筹备工作。有60名运动员、60余匹马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场内,马上表演和马上射箭分开进行训练。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副主任罗辉站在场边认真观看并进行打分。

  “20日上午,活动开始前将进行由拉萨市文化局和马术队共同组织的展演活动。10点正式开始传统马术表演和3000米、5000米速度赛马。今年还新增了马匹跳火圈、马匹跳火墙等项目。”罗辉告诉记者,今年共有16大项,近30个子项目表演,既包含了传统马术表演,也有现代马术技巧表演,比如马上拾哈达、马上射箭、马上歌舞表演、单马双人、双马三人、多马多人表演等。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