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气经常造成航班异常,民航西藏区局给出提醒

旅客优先通过网上办理机票退改签

2020年08月14日11:0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旅客优先通过网上办理机票退改签

  8月是西藏的雷雨季节,不少旅客表示雷雨季出行会经常遇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给出行带来不便。针对这一问题,8月13日,记者采访了民航西藏区局的工作人员,得到了专业解答。武天舒 记者 梁兰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的状况下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常伴有雷电、强风、强降水等天气出现,对飞行及机场运行造成影响。民航西藏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飞机误入雷暴活动区内,雷电可能会损伤飞机机体,轻者会造成人机损伤,重者会造成机毁人亡。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雷雨天气也会造成机场能见度变低和跑道湿滑,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降。所以,出于安全考虑,航空公司一般会等天气好转后再执行航班。

  该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航路上的天气也会影响旅客的出行。当航路受雷雨天气影响无法正常使用时,飞行员通常采用绕飞的方式规避风险;当航路被大面积雷雨覆盖难以绕飞时,出于安全角度考虑,航空公司一般会延误航班,等待天气好转后再执行。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明明出发机场天气很好,航班却因天气原因延误或取消。

  为全面确保雷雨季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多措并举开展雷雨天气服务保障工作。民航西藏区局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室副经理徐莉介绍:“针对夏季雷雨天气频发可能造成的航班延误,民航西藏区局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一线员工的沟通能力、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从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在此,民航西藏区局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要及时关注起降机场的天气情况,及时确定自己乘坐航班的状态。若因天气原因遇到航班无法正常出港时,尽量听从航空公司的改签和取消安排。旅客可通过航空公司APP、官网、热线电话等方式退改签。客服热线话务繁忙时,建议优先选择网上渠道办理机票退改签,以节省时间。

  徐莉强调,即使不是雷雨天气,也要做到“出门早动身”。8月是西藏旅游高峰,机场每天客流量很大,目前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在飞机起飞前40分钟截载,旅客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办理值机及行李托运等,避免因晚到或排队等问题而误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