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公安机关办理异地身份证1万余张

卢彪

2020年08月14日10:5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拉萨公安机关办理异地身份证1万余张

  市民办理身份证业务。图由城关公安分局提供

  对于在拉萨工作的非拉萨籍居民来说,丢失身份证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自拉萨市开通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以来,大大方便了“外地人”身份证的补办、换领。那么在拉萨办理异地身份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日前,记者来到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人口大队,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该大队负责人尼玛卓玛。

  身份证是居民的身份凭证,走到哪都需随身携带,但身份证遗失、被盗、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之身份证有一定的时效性,到期需要重新换领。以往申请换证、补办身份证得回户籍所在地进行办理,这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非常不便,不仅耽误时间,而且往返的费用不少,身份证实行异地受理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拉萨市所有的户籍窗口都可以办理异地身份证,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一共办理了1万余张异地身份证,异地挂失4万余张。”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人口大队负责人尼玛卓玛告诉记者。

  那么,哪些人群可以申请异地办证呢?尼玛卓玛介绍,凡是在拉萨从事稳定工作、在拉萨具有固定住所的非西藏籍居民,在身份证丢失、损坏后都可以到就近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补办、换领。

  但是,异地办证也有一些特殊情况不予受理。记者了解到,对于首次申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或在现户籍所在地未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与公安机关登记信息不一致的、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系统无照片的、公民身份证号码重错号的;对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予办理异地身份证,且临时居民身份证也不能异地办理。

  在办理异地身份证时,办证人还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到办证点办理。已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的,持居住证办理;未办理居住证的办理异地身份证时除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外,就业的,提供聘用合同、工作证等相关材料;就学的,提供学生证、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居住的,提供租赁房合同、房产证明等相关材料。另外,申请换领证件的除提供这些材料外,还需提供原居民身份证。

  “办理异地身份证需要在采集完信息后,将信息发回办证人原户籍所在地审核,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反馈给我们后,我们这边就可以开始制证了。”尼玛卓玛说,“现在办理异地身份证一般在20天左右就可以出证,最慢一个月内也会办好。”

  除此之外,拉萨市公安局还开启了身份证捡拾招领工作。尼玛卓玛介绍,群众在捡到他人身份证后可以送到就近派出所。而丢失身份证的群众在到派出所补办时,户籍民警就可以通过系统查找有没有人捡到其丢失的身份证,如果找到,就会省去异地办证的程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