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东村: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标杆

黄志武

2020年08月12日10: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标杆

  作为拉萨市柳梧新区重点特色乡镇开发项目之一,达东村于2016年正式被纳入柳梧新区重点扶贫开发项目。为响应中共中央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准扶贫号召,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政府引导发展方向、企业专业化运营管理,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从创造可持续发展条件,到启动乡村旅游提升工程,达东村走上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道路。

  达东村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南部,拉萨市西南部总面积5.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40米。达东村距离机场高速达东站出口约3.2公里,距离柳梧新区13公里,距离拉萨市区约30分钟车程。全村共有218户农牧民,其中51家是贫困户。

  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主要是通过对达东村村容村貌的整治,以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调整达东村产业结构,带动村民踏上脱贫道路。二期项目主要是以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扶贫,在达东村自然风貌的基础上,丰富达东村乡村旅游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拉萨市第一个“复合型旅游乡村”,为达东村实施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创造可持续发展条件。该村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建设和运营,保障达东村景区迅速、有效、健康地发展;通过实施“企业专业化经营管理,村集体对项目用地持有所有权,村民持有对土地承包权”的三权分置办法,有效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

  项目运营以来,已解决当地村民就业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人。2016年起,提供务工岗位解决剩余劳动力6500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70余万元,人均增收6400元。达东村已于2018年完成脱贫摘帽验收考核,正式退出贫困村,达东村文旅特色产业的丰富和项目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达东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6美丽宜居村庄示范”“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2017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还获得“西藏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