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民族团结义不容辞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2020年08月12日10: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维护民族团结义不容辞

  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自治区。西藏各族人民在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拉萨海关作为把守国家大门的政治机关,维护民族团结义不容辞。近日,记者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工作采访了拉萨海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秋霞。

  记者:拉萨海关为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秋霞:拉萨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克服各种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错误思想,并要求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做好民族团结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懂得,在西藏民族团结是大局,是各族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同时,拉萨海关充分发挥关史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作用,向系统内外的参观者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现已吸引了13万人次参观学习。关史馆“流动展馆”先后在中国海关博物馆、中共海关总署党校以及北京、上海、厦门、黄埔4个海关巡展,并应邀赴兄弟海关和地方单位作专题报告8场,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精神种子。关史馆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民宗委等部门领导及广大参观者的肯定。

  记者:拉萨海关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发展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秋霞:拉萨海关在建关57年的风雨历程中,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海关总署的领导下,各族干部职工情同手足、勠力同心,并肩携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奇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新时代高原边关新篇章。

  一是关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民族大团结意识,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旗帜鲜明,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二是拉萨海关关史馆作为承载海关史、西藏史、民族团结史的精神殿堂,目前成为系统内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基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三是拉萨海关全面落实民族政策,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主战场,加大扶持力度。2017年年底,原有的6个驻村扶贫点实现了脱贫摘帽;2018年起,对6个新入驻的驻村点投入强基惠民和扶贫资金185万元。通过心贴心的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当地群众犹如茶与盐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是拉萨海关立足岗位职责,坚决落实国家安全观,强化监管、严密防范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反宣品、违禁品经各口岸流入国门,优化服务维护民族团结,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三不出”,以实际行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记者:下一步拉萨海关将如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赵秋霞:拉萨海关将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关于民族团结的相关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贯穿到拉萨海关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决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挚。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