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雪顿 4万盆花卉绿植扮靓拉萨

张雪芳  刘凡

2020年08月11日12:2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迎雪顿 4万盆花卉绿植扮靓拉萨

  拉萨雪顿节即将来临,拉萨市区的节日气息越来越浓厚,素有拉萨颐和园之称的罗布林卡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为迎接雪顿节做准备。8月10日记者从拉萨市园林局绿地管理科负责人边巴处了解到,他们将用近4万盆花卉绿植来装扮拉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快的节日氛围。

  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于8月19日至25日举办,为迎接雪顿节的到来,拉萨市区主要景点已经布置了盆栽花卉和绿植。据拉萨市园林局绿地管理科负责人边巴介绍,他们将在布达拉宫广场、白塔周边、布达拉宫周边、原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江苏大道(拉萨市人民政府附近)、药王山公园、青川藏公 路纪念碑、宗角禄康公园七处地点,摆放100组花箱,近4万盆花卉绿植来装扮拉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快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 ,拉萨市区已经摆放了近2万盆花卉和绿植。

  8月10日,记者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到,周边花箱内已经摆放了盆栽花卉,在布达拉宫广场东门入口处,也摆放了花卉,有黄色的菊花,粉红色的三角梅等,雨水滴到花朵上,晶莹剔透。在广场中央,工作人员用铁皮围了一圈,正在搭建花架,准备布置立体花雕。前来旅游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与前方的布达拉宫拍照留念。有的游客,从不同角度拍摄着巍峨的布达拉宫。

  “今年雪顿节,拉萨市区摆放的花卉绿植品种主要有铁树、鸭掌木、一品红、三角梅、孔雀草、牵牛花、万寿菊等。花卉制作和造型上,在展现民族文化的同时,突出‘欢乐雪顿、健康拉萨’的主题。”边巴介绍,布达拉宫广场还布置了以“欢乐雪顿、健康拉萨”为主题的立体花雕,花雕上还有今年雪顿节的标志图案,十分欢乐喜庆。花雕周边用5000盆左右的花卉和绿植衬托,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去欣赏或拍照。

  据了解,今年雪顿节将在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和药王山公园分别摆放立体花雕。宗角禄康公园除了立体花雕外,还将摆放1500盆左右的花卉和绿植,供市民欣赏。雪顿节期间,宗角禄康公园内要举行藏棋表演、传统藏戏等节目,届时前去公园游玩的市民和游客会比较多,希望大家要爱护周边的花草树木。

  在药王山公园内,记者看到花卉已经摆放完毕。有万寿菊、一品红,还有鸭掌木等绿植。据边巴介绍,药王山公园大约摆放了2000盆左右的花卉和绿植,美化城市环境,烘托节日气氛。另外,工作人员还在青川藏公路纪念碑摆放了今年雪顿节logo和藏式脸谱,开车路过的市民也可以看到 。

  为庆祝雪顿节的到来,拉萨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布置花卉绿植。据边巴介绍,此次花卉绿植布置预计用4万盆,今年立体花雕中还添加了雪顿节logo,在选择花卉品种时,则挑选了适应高原气候、色彩鲜艳的绿植花卉品种。雪顿节开始前,市区各个景点、公园花卉绿植摆放到位后 ,由专人负责养护,为不影响整体效果,一旦出现枯萎的花卉,将立即进行更换。同时也提醒市民和游客,在游玩和拍照时要爱护精心布置的花卉, 做文明市民、文明游客。

  布达拉宫广场的盆栽花卉。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