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拉萨警方奋力营救跳河女子

卢彪

2020年08月10日11: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 拉萨警方奋力营救跳河女子

  日前,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了解到,8月6日,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一女子在拉萨河边下车,可能会轻生。”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民警立即指令就近警务室和出租车司机一起寻找该女子。经过民辅警和出租车司机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这名女子。不料,该女子突然跳入河中,3名民警立即跳入河中将女子救起,目前,该女子已移交其家属带回家中悉心照料。

  8月6日6时13分,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刚搭乘了一名女乘客,神情有些恍惚,情绪有点激动,并听到她在打电话的时候提到‘死’这一字眼。因为她讲的是方言,我听得不太清楚。她在拉萨大桥往滨河公园方向路段下了车,当时我说要送她回家,但被她拒绝了,我现在已经离开现场了,怕她出事就赶紧报警了。”

  凭借多年的接警工作经验,接警中心民警王思浩在接到警情后迅速作出判断,向报案人询问了该女子下车的准确位置及体貌特征,并立即指令就近警务站及派出所沿河查找,同时联系出租车司机希望他能给准备救援的警力提供准确的下车地点。

  林聚南路和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分别接到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派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往事发现场。由于夜间能见度极低,河床乱石嶙峋,民辅警们和出租车司机凭借着手电筒射出的微弱灯光,冒着踩滑跌入河中的危险,终于在河边某处找到了该女子,并立即对其进行耐心劝说。

  尽管一直在劝说,但心灰意冷的女子一直不为所动,甚至突然毫无征兆猛地一下子扎入拉萨河中。

  这一幕,可把在现场的人着急坏了,当前正值汛期,水位高涨,女子被河水冲走的可能性非常大。林聚南路警务站出警民警刘畅、辅警顿珠多吉以及江苏东路警务站辅警次仁旺杰3人二话没说,径直跃入冰凉的河水中迅速对该女子展开营救。

  只听连续几声噗通,几人瞬间被冰冷的河水包围,凉意刺骨,他们成功将女子拽住。最终,在众人的协助下,女子被救上了岸。因河水冰冷的缘故,刘畅将救援成功的消息反馈给指挥中心时,声音显得有些颤抖。

  随后,民警迅速将该女子送往吉日派出所。在派出所和警务站民辅警耐心的劝说下,女子情绪逐渐稳定,生命体征正常,并称自己是因为家庭琐事,酒后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目前,女子已移交其家属带回家中悉心照料。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跳下去,赶紧把人救起来。”当时,几人的想法出奇地一致。在热心出租车司机、接警员快速响应,合理调配以及警务站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挽救了鲜活生命。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