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产业,为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

2020年08月10日11:1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为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高原清澈的河水、清晰的空气、一望无垠的草原孕育出羌塘肥壮的牛羊,那曲产出的牦牛肉、奶渣、酥油等特色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近年来,随着那曲市道路交通不断畅通、电力供应不断稳定、网络覆盖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牧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电商的加入更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云翅膀”。

  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是浙江省第八批嘉兴援藏工作组发起建设的本市首家双创平台,也是那曲市首个现代化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众创空间自2017年正式运营以来,借助电商平台、直播中心、传统商超渠道等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产品共同销售的模式,推动消费扶贫。截至2019年11月,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35家,实现就业63人,在线上线下展销平台累计销售产品总额约2560万元。2020年5月20日,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开幕,经过多平台带货直播等方式,众创空间创收2000多万元。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市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就必须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作为那曲市电商引领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出的“藏北特产”“藏式象棋”“虫草电商”等特色创业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和合作社农畜产品滞销问题,保障货源品质,更通过统一线上线下销售,让高品质羌塘特色产品走进了内地市场。同时,为了适应新的消费市场需求,众创空间在嘉兴援藏工作组的帮扶下,在浙江建立了“那曲礼物”电商快消品前置仓,通过电商平台、带货直播等方式,让高原牦牛肉干、糌粑、牦牛角梳等农牧产品通过“指尖操作”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拓宽了那曲市农畜产品可持续发展路子,增强了区域“造血”功能,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为了更好适应市场,那曲众创空间将人才培训作为重要工作,通过主题沙龙、大型创业培训等方式,向创业青年一对一传授电商营运经验,不断提高当地青年及农牧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让人们看到了电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信息时代,那曲市乘着互联网“东风”,不断加大对电商的扶持力度。一批批援藏干部始终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为那曲电商发展持续提供资金、人力、智力等支持。众创空间为发展电商扶贫项目,制订了《那曲市扶贫电子商务中心运营计划方案》和《2020年那曲市扶贫电子商务中心运营计划表》,目前已建立市级公共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并计划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商服务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农产品品牌运营体系、营销体系、培训体系等,为那曲双创长久服务,为那曲电商发展探索新路径,开辟新道路。

  未来,那曲市将继续迎着朝阳奋力拼搏,不断推动当地特色品牌走出西藏,让羌塘释放无限魅力,让羌塘百姓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