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地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段敏 万慧 李梅英

2020年08月10日11:0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各地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连日来,西藏各地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民法典,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日前,山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法研究所所长刘家安,作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刘家安从民法典的编纂情况、民法典的理念与精神实质、民法典规定的权利体系、民法典的民生关切、民法典视野下的公权力五个方面,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概括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主要亮点。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领会好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要求,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法官李义斌说:“作为法官,我们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头学习好民法典,不断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8月7日下午,昌都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政法委、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安全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干部共400余人参加。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援藏律师李奉青从民法典编撰历程、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撰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要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后,广大干警纷纷表示,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听了以后收获颇丰,我们将准确把握民法典内涵,推进新时代平安昌都、法治昌都建设。

  近期,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抓紧抓实党员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在机关内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热潮,让每一个党员能了解熟悉民法典。据了解,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利用内部网络等线上方式加强对民法典的普及推广;通过线上答题平台,结合民法典与职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线上答题活动;邀请外聘法律顾问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