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

陈朴

2020年08月07日10: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中强调,“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的指示和要求,为西藏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积极探索从“绿色贫困”向“美丽富饶”转变的发展路子。立足于青藏高原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独特比较优势,把经济增长和增加居民收入协同于生态文明建设中,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通过构建高原健康产业、乐活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等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格局不断优化,形成了青稞、牦牛、藏鸡、藏香、藏毯、天然饮用水、高原奶业、藏中药业、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开发了一批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保健药材等净土产品,并通过标准化建设,促进了净土健康产业适度规模化、部分机械化、生产组织化、产品品牌化,带动全市绿色产业规范发展、规模生产、提档升级。2019年,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实现产值超过百亿元,带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7亿余元,同比增长8%。拉萨市通过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积极引导农牧民参与到绿色发展和产业发展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与产业发展利益共享,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拉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16元,同比增长12.9%,农牧民收入较2010年实现翻两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拉萨市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代表了西藏全区为践行绿色发展和保护高原生态所作出的努力。通过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拉萨市不仅推动了高原自然资本增值,而且保护了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引领全区加快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高原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准确把握住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度,起到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作用,走出了一条符合高原中心城市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