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海关为维和部队进行出境检疫

2020年08月04日11:0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8月4电  抗击新冠,持之以恒。防控疫情,他们严守国门、无私无畏,以技术担使命。他们是忠诚履职、为国把关的“国门卫士”。

体检中心工作人员为维和官兵登记体检信息  次仁罗布 摄

2020年8月3日,在拉萨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海关实验室人员正在为准备赴外维和的西藏军区官兵进行健康体检。据拉萨海关保健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日拉萨海关接到西藏军区赴外维和部队官兵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任务,这是拉萨海关首次接到此类任务。为全面做好赴外人员体检和疫苗接种工作,拉萨海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要求保健中心全员上阵,提前做好实验室设备检查和仪器校准,并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体检人员未食用早餐等细节,提前与带队官兵对接行程,认真筹备,对场所、流程、食物准备等事宜一一过问、精心布置,还专门设置引导顾问贴心为体检官兵提供疑问解答和体检引导等服务。

医护人员在为官兵进行体检  次仁罗布 摄

据了解,拉萨海关保健中心成立于1999年12月,承担西藏地区出入境人员健康检查、传染病检测、预防接种、旅行健康咨询及相关医疗服务等工作,设有临检室、生化室、HIV初筛室、医学媒介生物室、分子生物室、结核菌检测室等。拉萨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每年定期参加卫生部临检中心90个盲样、50个项目的能力验证,不定期参加国家认监委组织开展的分子生物核酸检测能力验证,均获得满意结果。2019年该中心共完成出入境传染病监测和传染病健康检测1000余人次,包括入境体检、出境体检、委托体检等。

医护人员为官兵抽取血样  次仁罗布 摄

检验员丹珍说,她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哥哥也是一名军人,从小在这样一个军人家庭长大,父亲和哥哥就是她的榜样。长大后,她同样选择了“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海关,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父亲和哥哥就勉励她:“不管是军队还是海关,穿上制服就要对得起党和人民,时刻为人民服务”。她全程参与了本次赴外维和官兵体检,过几天还要给官兵们进行疫苗接种,心中既为他们骄傲自豪,也免不了有些担心牵挂,她说一定会以专业的技术和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这次不一样的任务。

西藏军区赴外维和分队队长张珉表示,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参加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是保障在外执行维和任务时我们能保持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们非常感谢海关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保障,我们一定会像他们坚守国门严控疫情那样,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次仁罗布、胡刚、彭毅)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