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勤劳,总会过上好日子”

黄志武

2020年07月31日11:5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只要勤劳,总会过上好日子”

   “我做藏毯已经快20年了,做的毯子可以卖到全世界。只要勤劳总会过上好日子。”39岁的藏毯工人格桑曲珍说。这些年,格桑曲珍编织的西藏古典藏毯,通过拉萨城郊的一家手工藏毯厂走向了海内外。

  走进位于金珠西路的喀瓦坚藏毯厂,厂房内,工人两人一组,在编织机前盘腿而坐,“穿杆结扣”。他们一次次将不同色号的毛线穿过编织杆,结扣,并不断梳理,然后把刚织好一层的羊毛线用力敲打紧实,这是手工藏毯独特的编织法,保证了毯子的密实、厚重与耐用。一块普通大小的藏毯要两名手工艺者用时一个月才能编织完成。

  格桑曲珍喜欢边做工边唱歌,她的嗓音动听,每当她的歌声响起,工友们都会一起随声附唱。“我在这里做藏毯很长时间了,听说我做的毯子在很多国家都展出过,也参加过拍卖。有一条蓝色的藏毯让我印象深刻,毯子上面织满了白色的祥云。我很喜欢那条毯子。有次我们一起去过林卡,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蓝天、雪山、白云映入眼帘,我在放声歌唱时,灵感顿生,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组作品《尼拉姆》。我们用羊毛本色将毯子直接编织出来,希望通过藏毯,把西藏风光展示给世界。我来拉萨这些年,吃住都在厂里,这是我的第二个家。有了这门手艺,生活过得很安稳。”格桑曲珍如是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古老的藏毯也被赋予了新生命。如今,藏毯将现代设计元素与传统手工技艺融合后,已经成为藏文化传承和现代文明发展的载体。走过一排又一排编织机,这些匠人们坚守着“拉萨制造”,传统的手工藏毯编织技艺也在这里被唤醒。

  “我在这边工作快20年了,孩子也在这里一天天长大,希望孩子好好上学、平平安安。我相信,靠着自己的手艺,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格桑曲珍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